::: Previous

男性的象徵?!──陰莖

發佈日期: 2020-09-05


作者: 康軒文教

男性的象徵?!──陰莖

最近班上有些男生,總喜歡在上廁所時偷看旁邊人的陰莖大小,這個舉動讓阿華與威力感到很不舒服。難道陰莖比較大,就代表這個人的發育比較好嗎?

在我們的社會裡,男女生的地位和角色已經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但是,就生理的構造來說,男女生還是有差異。別的不說,光是尿尿的姿勢就不一樣!為什麼男生尿尿是站著?女生就不能站著呢?因為男生有陰莖,可以控制尿尿的方向。男女生在外生殖器的構造和功能上,天生就是不一樣。

因為這些器官會凸顯生理性別的差異,有些人就在這些器官的大小、功能、形狀上作文章。甚至到了「迷信」的地步。許多人一心追求「大就是美」,女生追求「胸大就是美」,男生也追求「陰莖大就是強!」。「崇拜大陽具」和「崇拜大波霸」有異曲同工之妙,雖不能說是社會的病態,但卻成為時下青少男與青少女的性困擾與性迷思。

陰莖由海綿組織組成,而龜頭就是尿道海綿體的延伸,在性興奮時,海綿體組織會充血膨脹,使陰莖變得粗大、堅硬及勃起。有人以為陰莖要夠長、夠大才是強。其實並非如此,通常是因這些人對自己沒有信心,或是曾在感情生活或性生活挫敗過,就將一切歸罪於自己的陰莖太小。有的是 A 片看多了,以為全世界的男人應該都和男主角一樣大;有的是在偶然的機會裡,例如:游泳池更衣室或是公廁,瞄到別人的傢伙,相形見絀,愈看愈不順眼,於是就開始擔心,自己的陰莖是不是比別人小。

其實,陰莖的功能,只要能將尿液送出來,能勃起、能夠進行生殖行為,就是正常。一個男人的英雄氣慨,和陰莖的大小尺寸實在一點關係也沒有。陰莖的長度和人種有關,白種人平均較黃種人的陰莖長,黑人則又比白種人為長。個人的體型、遺傳也會間接影響到陰莖的長度。即使要比陰莖的長短,也要看勃起時的長度才算。有些人陰莖平常看時很短,但勃起卻會變長;有些人可能平常看起來很長,但勃起時卻只比平常長一點點而已。

男性陰莖的發育正如身體其他部份的發育一樣,並沒有一個固定的年齡開始或完結,但一般而言,男性在到達青春期後期(約20歲),陰莖便已完全發育。據說幾乎有99%的男性,對於自已陰莖的長度有自卑感,當然這是笑談,但是也說出了許多男人的疑慮。為什麼要顧慮陰莖的大小呢 ?希望擁有粗大陰莖的人,在他們的心裡,深深隱藏著以為擁有粗大陰莖才可以使女人產生快感的錯誤觀念。事實上,女性得到快感的部位是陰核以及陰道的前三分之一,所以陰莖的大小並不是很重要的問題。陰莖確實是有大小的差別,但是越小的陰莖,其勃起率越大。一般來說,東方人的陰莖在未勃起時,平均約在4.5─8.6公分,勃起後約有7─16公分。在這個範圍內都是正常的。據調查,臺灣男性的陰莖勃起後大約平均 11─12 公分。但是就生理功能來說,只要有 7 公分以上就是在正常範圍了。有學者認為,只要陰莖勃起時的長度比自己的中指長,那就算是很標準了!
 
陰莖的發育在十八歲後就停止,任何的藥物或手術都不可能使陰莖的長度真正的變長或增大。那些號稱可以使陰莖加大的藥膏,事實上只是暫時讓陰莖海綿體充血,等藥效過了,就又恢復了原狀。有些人因為 「求大心切」 , 自行找一些不肖密醫,在陰莖上打入一些液體油狀的矽膠質,進行所謂的「小針美容」。結果這些注入物隨著地心引力四處流散,把原本的陰莖外觀弄成了四不像,不但未達預期效果,還讓自己苦不堪言。也有的人使用「真空吸引器」,強力的將血液吸入陰莖海綿體中,這個方法最多只能讓陰莖暫時多充血一點而已,根本無法助長陰莖的尺寸。唯一需要治療的,是因為腦垂體功能低下或睪丸本身功能不足發育不良而導致的「小陰莖症」,但是這種病症也應該在青春期前治療才能達到效果。

授權:國民健康署性福e學園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