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春期中期心理發展時期:青少年次文化出現時期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青春期中期心理發展時期:青少年次文化出現時期

青春期的心理發展,常常會想從事跟成人相似的行為,例如:擁有自己的朋友圈,想要有自己交朋友的權利,進而想結交男女朋友;有不少的青少年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也會開始模仿同學的想法與處事態度,也希望父母可以放手讓其獨立自主,不需要家長在旁邊管東管西的,開始會有只能跟閨密分享的秘密,會有自己的想法了,於是就有產生了下列的情況:


(一)青少年的行為特徵:對同輩朋友忠誠

(二)目的:填補心理上的「空檔」

(三)過程:加入朋友圈,模仿同輩友人的思想言行、衣著等。根據一般觀察,有60%以上的青少年是平穩 的度過青少年,並沒有明顯叛逆行為出現,子女只要和父母保持溝通管道,自然父母就 不會太擔心。

(四)貼心話
1.找到讓自己有興趣的事,使自己心情愉悅,多交不同的朋友,多看看其他的事務,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
2.多多認識朋友,從中觀察出自己喜歡與哪些朋友在一起,並瞭解自己被朋友所吸引的原因進而更瞭解自己。
3.和父母保持良好關係,縱使他們可能不瞭解你現在的思考方式和青少年流行文化,不要排斥父母的關懷。


孩子,在人生的路途上,會有很多人陪著你走,但是在你跌跌撞撞的當下,試著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事情,你就會明白,立場不同,看到的面就不同。讓自己多看看、多想想,給自己腦袋多一些可以參考的東西,將來跌倒的機會就會少一點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