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我想要再長高!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我想要再長高!

法國有個著名的「楓丹白露宮」,這個王宮經過歷代法國皇帝的刻意經營,裝飾得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其中最叫人驚訝的是拿破崙的寢宮,他的床竟然只有150多公分長,比一般的雙人座沙發還短!眾所周知,拿破崙是一個出名的矮個子,身高只有150公分上下!但是他卻不刻意掩飾他矮個子的事實。於是同行的人議論紛紛,最後結論是:「人長得矮無所謂,只要志氣高,還是可以出頭天!」拿破崙憑他五尺之軀,竟然可以創造出法國的歷史高峰,建立起傲人的帝國。我們暫且不提拿破崙的豐功偉業,光憑他人矮心不矮的驚人毅力,讓我們對於身高的差距也不需要這麼在意了。

影響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除了少數是由於內分泌(如生長激素缺乏、甲狀腺低能症、庫欣氏症)和基因遺傳疾病(如透納氏症、唐氏症、軟骨發育不全等))引起,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生理性原因造成的,而這些影響身高的因素包括父母的遺傳身高、平時的營養攝取、適度的運動以及充分的睡眠。雖然遺傳會影響子女的身高、體重、體型等……,但此並非說生長發育只能聽天由命,因為後天的環境因素對青少年的發育也極為重要。

一般人都相信,個子必須長到某一個程度的高度,才能出頭天,才能和人爭天下。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夠高人一等,至少也不要差太多。於是坊間就出現了投機的商人,看準商機,以增高為名,吹噓一些似是而非的方法,聲稱可以增高助長。增高機、健康食品、生長激素等產品紛紛出籠,甚至運用了誇張的手法作廣告,大開利市。其實,增高機是把自然呈現S型的脊椎勉強拉直,可以增加個幾公分,但是常常會造成關節傷害,因此千萬不要貿然嘗試。而生長激素則是使用藥物刺激骨頭的成長,劑量必須小心計算、控制,才能避免產生副作用,這是處方藥,必須有醫師和藥師的監督。因此,絕對不要隨便服用市售藥品來增高,否則會得不償失。

如果真的想要長高,到底該如何處理呢?以下幾個方法提供你參考。


(一)遵守均衡飲食原則
在青春發育時期,要有足夠的熱量、蛋白質、鐵質、鈣質、各種維生素等……,如果營養不良,不僅對身體發育有影響,也會影響智力的發育。所以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盡量透過真食物攝取鈣質,例如牛奶、乳品、小魚乾等,並且多吃蔬菜水果,同時蛋白質的補充更是重要,像是豆類、蛋類、肉類等。


(二)培養適當運動習慣
適當的運動能夠提高抵抗力,促進新陳代謝、消化吸收與血液循環,讓攝取到的營養可以幫助全身器官與組織的生長與發育,而運動對身體造成的推拉力量,可以有效刺激骨骼生長。因此能夠讓身體上下跳動的運動,最能刺激生長。這些運動包括:籃球、跳繩、游泳、跳高、跳舞等等。即使你不想運動,也應該把握機會走樓梯、散步。只有讓身體活動,身高才會有機會向上發展。


(三)維持充足睡眠品質
在睡眠時間,人體內生長激素分泌比睡眠前明顯增多三到四倍,而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是從晚上11點至半夜2點,建議最好能在此時段之前入睡。生長激素能促進體內蛋白質的合成,以及骨骼的成長。因此,在發育期間,有充足的睡眠,或許可以將身高的潛力盡可能的發揮出來。


(四)尋求正當醫療諮詢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長高配方,例如轉骨湯等藥材,其實在青春期結束後,生長板就會逐漸癒合,身高也漸漸達到成年身高,不會再長高了。建議在使用這些配方之前,可以尋找專業的西醫或中醫師諮詢(例如青少年生長特別門診),進行相關的檢查與評估後,遵照醫師的專業建議,才不會傷了荷包又傷身。

關於「身高」這個青春期的頭號課題,遺傳(體質)的因素仍然是最大的影響因子,並沒有「保證一定長高」的方法,如果你試過這些了,還是長不高,你可能受了家族遺傳體質的影響,天生就是小個子,怎麼樣也勉強不來,就不要太在意身高了。歷史上除了拿破崙以外,還有許多名人也是矮個子。中國的晏嬰身高不滿五尺,還是可以作齊國的宰相。儘管阿湯哥並不高,他還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帥哥。以前演「回到未來」的麥可福克斯,也是有名的矮,對這些人來說,身高並沒有妨礙他們成就大事。


接受自己是件不容易的事,但也是必要的課程,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別人對我們的想法,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若一切努力都試過了,你該告訴自己:「我已經努力過了。」然後,更加接納自己。別人怎麼看你,就在於你怎麼看待自己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