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負離子的原理及應用

發佈日期: 2020-02-26


作者: 清華大學化工系馬振基教授

負離子的原理及應用

 撰寫人:國立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馬振基博士

何謂負離子

    近年來因科技發展,各國加速工業化,由於受到電子電器產品普及與都市居住空間過於密閉的影響,環境的離子平衡遭受嚴重的破壞。因此,以人工方式補充負離子的負離子產生機就逐漸受到大家的青睞,而且各種相關的產品也熱烈問世,但人們對負離子的了解仍然很有限。本文主旨在說明何謂負離子、環境中負離子分布的情形、以及人工負離子如何生成與其功能。

在解釋何謂「負離子」之前,先對「離子」(ion)做簡單的介紹。離子是帶有電荷的原子、原子團或分子,是極小的微粒。離子有兩種,帶正電的稱為正離子,帶負電的則是負離子。

以水(H2O)為例。氫(H)的原子是一個帶正電質子的核被一個帶負電的電子所環繞,若因某種力量的介入使電子離開原處,氫原子因而成為帶正電的狀態,這就是離子化的氫(H+)。對氧(O)而言,原子核中有8個帶正電的質子,周圍有8個電子圍繞,2個在內層,6個在外層,但外層能階可容納8個電子,尚有2個空位,因此氧是很容易自他處奪取電子的原子態(這一過程稱為「氧化」)。

    亟欲獲取電子的氧原子與擁有1個電子的氫原子,很容易結合而成水分子。如果利用外來能量把水分解,就會使它變成一個帶正電的氫離子,及一個帶負電的氫氧離子(OH-)。但在自然環境中,氫氧離子是以附著於水(H2O + OH-= H3O2-)的負離子方式存在。由於水分子是自然環境中最容易離子化的分子之一,因此當我們稱環境中有較多負離子的狀態時,指的就是負離子化的水分子含量十分豐富的狀態。

含有較多負離子化水分子的空氣,一般認為會讓生物體感到舒適愉快,在日本就稱正離子是「疲勞離子」,而稱負離子為「舒適離子」、「元氣離子」或「空氣中的維他命」。

 

環境中負離子的生成

    在自然環境中常因狀態的變化而產生負離子。以瀑布為例,瀑布是水從高處落到低處所形成的,在落下的同時,水粒子會和岩石產生激烈的碰撞而飛散,飛散的水粒子與周圍空氣摩擦就可能形成負離子。像淋浴、噴泉、溫泉澡堂都和瀑布類似,飛散的水粒子中也可能會含有很多的負離子。

地表中的輻射性物質也可能成為負離子的發生源,它們輻射出來的α射線、β射線、γ射線或x射線,都可能以附加或失去電子的方式把電子釋放到空氣中,使空氣中的分子形成帶負電的負離子。

雷是帶電的雲所產生的放電現象,當雲和地上的電壓差達到大約1億伏特時就會打雷,產生的電流約有40萬安培,也可能激發四周空氣中的分子形成負離子。

 

負離子的功能

    190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德國的菲力浦‧萊納德(Philip Lenard)博士發現,當瀑布大量的水由高山上衝瀉而下,擊打到瀑潭周圍的岩石或水面時,激起大量的霧狀水花,水分子間互相撞擊致使水分子分解,就可能會產生大量負離子。這些負離子會吸納空氣中的塵埃、惡臭等細小的污染物,隨後附著在樹木、岩石或溶入潭水中,因此達到淨化空氣的作用,這種大自然的自淨作用又稱為「萊納德效用」。

    科學家經過仔細計算表示,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在不同的空間,每立方公分的空氣中負離子含量如表一所示,一般都市住宅區約40~80、綠化區約100~200、都市公園為400~600、郊外、田野可達1,500,而高山、海邊可達5,000,大瀑布區或森林可能達50,000,若在生活環境中能維持在1000~2000時,較能維持人體健康,若能增加到5千個以上則可增加強免疫力。

    負離子成為世界各國目光的焦點,主要是因為在現代的居住環境中受到環境污染物,如汽車排放的廢氣、工廠的煤煙、大量使用的農藥和化學物質等的影響,使得空氣中負離子大量減少。許多國家對負離子與健康關係的研究都相當熱衷,較具代表性的有美國、德國、加拿大、瑞士、瑞典等國家,對於負離子與健康有關的說法,最早可以追朔到西元1560年左右。

    北海道大學名譽教授阿岸祐幸博士指出,「正離子的世界是氧化→腐敗→破壞,具有破壞動植物健康的作用。相反地,負離子的世界是還原→合成→復甦,具有促進包含人類在內的動植物健全成長的作用。」這句話闡明了現代人對負離子功效的無限期望。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系生體物理醫學專科山野井昇教授在專書(2)“負離子活化生命”中提出負離子可以吸附空氣中的污染物,創造清新,充滿活力的氣氛。

 

 

參考文獻:

(1)郭心怡(2003)。負離子好棒。台南市:正義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山野井昇(2004)。負離子活化生命。台北市:元氣齋出版社有限公司。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經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發布露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