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健康過新年6大問題勿輕忽

發佈日期: 2018-02-14


作者: 健談havemary.com、胡念之醫師、莊譓馨營養師

健康過新年6大問題勿輕忽

「戍歲祝福萬事順 狗年兆豐五穀香」,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大家都計劃好要如何享受新年假期了嗎?新年期間免不了闔家聚餐、三五好友打麻將、放鞭炮…,開心度假之餘也別忘了留意身體健康唷!

 

圍爐團聚注意飲食衛生
農曆春節期間,天天年菜香,不論自備、訂購年菜或至餐廳團聚,都要注意飲食衛生,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避免購買過多食材,導致冰箱貯存溫度不足,造成微生物生長與繁殖,同時應避免生食,海鮮或貝類水產品,應充分加熱後再供食用。
提供大家預防腸胃炎方法,讓您守護全家腸胃健康
(一)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
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久置
(二)一般防治措施:
1.烹調食物前、餐前或便後應確實洗手,小心處理食物。
2.食物應以保鮮膜包裹存放冰箱,再次食用前應加熱煮熟。
3.沙拉及冷盤之保存應特別謹慎。
4.被蒼蠅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均應丟棄,切勿食用。
5.牛奶和奶製品應滅菌後再食用。食物要完全煮熟,尤其是雞蛋、家禽肉類、生鮮海產及魚貝類等。
6.水塔應經常清洗及消毒,旅行或野營時,用水應煮沸消毒。
7.確實撲滅並阻隔蒼蠅等病媒,垃圾桶應加蓋並定時清除。
8.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播他人。

年節常見的健康問題
過年期間和親友齊聚,開懷暢飲,很容易將卡路里拋諸腦後,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國民飲食指標」及「素食飲食指標」建議:日常飲食依據飲食指南建議的六大類食物份量攝取,所攝取的營養素種類才能齊全。三餐以全榖為主食提供身體適當的熱量,可以幫助維持血糖,保護肌肉與內臟器官的組織蛋白質。多選用高纖維食物,促進腸道的生理健康,還可幫助血糖與血脂的控制。少油、少鹽、少糖,多攝食鈣質豐富的食物並多喝開水。
過年常見健康問題有下列幾項:

過年常見的健康問題

【圖:過年常見的健康問題】


1. 肥胖:過年闔家團聚享受美食,但年菜大多較為油膩,加上年節零食高油、高鹽、高糖的陷阱,若是過量食用,年後難免又要增胖幾公斤了!提醒大家,年節飲食最好適可而止,三餐之外的零食、宵夜淺嚐即止,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2. 脹氣:吃太多、吃太飽除了增胖外,亦可能會出現脹氣不適的問題!建議正餐吃7~8分飽即可,若平日就容易出現脹氣問題者,應少吃不易消化(如:糯米、發酵類食材)或易產氣食材(如豆製品、氣泡飲料),並多吃高纖食材幫助腸胃蠕動,以改善脹氣不適。

3. 慢性病控制不良:慢性病患者過年期間別忘了控制飲食與規律用藥!常見的三高患者、腎臟病患者除了應遵醫囑服用藥物外,年節也應謹守日常飲食限制,以免因飲食失衡導致血壓、血糖或尿蛋白升高,影響健康得不償失。

4. 肩頸僵硬:過年打麻將、看電視、聊天,大部分的人都是久坐少運動,長期維持相同姿勢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甚至出現肌肉痠痛、僵硬等問題。建議每坐30分鐘就應起身走動,活絡筋骨,以免肌肉過度緊繃造成不適。

5. 失眠:連續假期年輕人經常會熬夜打牌、看劇、夜唱或出遊等,持續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都可能會造成睡眠品質不良,甚至出現失眠問題。提醒民眾熬夜瘋狂偶一為之即可,以免傷肝而不自知。

6. 燒燙傷:燒燙傷是居家很常見的意外傷害之一,尤其過年放煙火、玩炮竹,甚至是居家料理都可能導致燒燙傷。提醒民眾若是施放煙火一定要在空曠處、避開人群並注意安全,離開前也應確認無殘留的燃燒物,避免造成意外事故。

過年零食健康吃
每到過年總是有不少好吃的零嘴,但往往滿足了口慾也肥了肚子,零食百百種,到底哪一種熱量最高、吃了最容易囤積熱量呢?
過年零食熱量排行榜

過年零食熱量排行榜

【圖:過年零食熱量排行榜】

第1名花生,熱量685大卡
第2名洋芋片,熱量570大卡
第3名開心果,熱量568大卡
第4名瓜子,熱量564大卡
第5名蜜汁腰果,熱量560大卡
第6名蒟蒻,熱量553大卡
第7名花生糖,熱量544大卡
第8名牛軋糖,熱量459大卡
第9名魷魚片,熱量324大卡
第10名牛肉乾,熱量222大卡

 

不吃零食好沒過年FU~那過年零食要怎麼吃才能滿足口慾又不失健康呢?
過年零食健康吃撇步

過年零食健康吃

【圖:過年零食健康吃】

1.零食可用低糖、低鹽、營養豐富的堅果類代替。
2.飲料避免咖啡、氣水等,可改喝無糖綠茶或桂圓紅棗茶。
3.購買時,注意色素盡量不要超過3種,色素容易造成小孩有過動傾向。
4.堅果類雖然健康,但熱量不低,建議1日以2湯匙為限。

 

年節享食3妙招
國民健康署提供年節享食3妙招,讓大家開心迎新春,健康旺旺來!

健康過年3妙招

【圖:健康過年3妙招】

第1招:少肥肉、少加工,多新鮮蔬菜?
第2招:挑水果、選堅果,零食減量吃
第3招:找親友、多運動,健康有活力

 

歡樂相聚之際,也要記得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把關,建議大家儘量維持正常飲食與作息,避免熬夜或久坐打牌,慢性病患者仍須做好飲食與藥物控制,事先檢查過年期間藥物是否足夠,並遵照醫囑,定時服藥,平安健康迎新年,才能狗年健康旺旺來唷!

相關資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_肥胖防治網
計算BMI

【資料來源】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細菌性腸胃炎 預防方法
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_肥胖防治網
3.國健署推春節享食3妙招 讓您狗年健康旺旺來
4.健談編輯群
5.專家諮詢名單: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莊譓馨營養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