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止汗/體香膏含有矽靈,長期使用會導致乳癌嗎?

發佈日期:2015-08-27

內容: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說法, 乳癌最常發生在靠近腋窩的地方,導因正是女性過度使用止汗劑,因為止汗或防汗用品的目的,就是避免使用者流汗,如果不流汗,就會妨礙體內毒素從腋窩汗腺排出,繼而儲存在腋下的淋巴結內,因此引發乳癌。
請問這個說法的正確性? 真實性?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

這個問題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分析說明如下:

一、「止汗/體香膏含有矽靈」?
依據維基百科的敘述:體香劑是一類作用在人體皮膚上的物質,來減低因排汗而產生的體味。出汗之所以有異味是因為汗液中包含了人體中分泌的水、氨基酸、脂質等物質,細菌在汗液的環境下極易繁殖,並分解汗液中的有機化合物,從而產生異味。止汗劑(或稱抑汗劑)是體香劑的一種,其原理是減少出汗量。另外有些能抑制細菌生長或殺菌。許多體香劑有香水,用來掩蓋異味。但如果只用香水,香水的份量必須十分多。止汗劑/體香劑常見的成分有:
•酒精:殺菌。
‧銨明礬(硫酸銨鋁):抑制細菌生長。
‧鋁或鋯化物:多排汗會提高pH,如氫氧化鋁不溶於pH 5-9。它們阻礙大汗腺(主要分布在腋窩、肛門)的排汗,防止脂質的排出。當洗澡時,肥皂水的pH更高,化合物會再溶化。
‧香水:提供香氣以掩蓋原有體味。

所以,依照維基百科的敘述,矽靈似乎不是止汗劑/體香膏的常見成分。

二、如果矽靈真的內含於止汗/體香膏中,長期使用於腋窩會導致乳癌嗎?
矽靈的正確英文名稱「Dimethicone」,依據美國化妝品協會的報告表示:矽靈並不會穿透細胞膜被肌膚吸收,也不會被細菌等微生物或人體所利用,因此是相當安全的成分,自己本身不會有致毒的疑慮。

止汗劑的原理雖然是卡住汗腺,讓它不要出汗,但使用制汗劑所減少的汗水,並不是真的消失了,而是會從其他部位的汗腺增量排出,也就是所謂的代償性出汗(在割除汗腺後也會有這樣的問題),因此排出的總汗量理論上其實並沒有減少。所以並不會有妨礙體內毒素排泄而聚集在腋下淋巴結的問題發生。「乳癌最常發生在靠近腋窩的地方」這句話,也是錯誤的。正確的情形是:當腋窩發現腫瘤而最後確認為乳癌時,是先有乳癌在乳房發生以後才轉移至腋下的淋巴結,所以腋窩的腫塊是淋巴結因乳癌細胞轉移過來後變大才有的,而非腋窩組織直接突變長出乳癌的。

因此,可以這麼說,以現有使用於腋窩的止汗劑的成分而言,並不存在著導致乳癌的風險增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