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生魚片會有「海獸胃線蟲」附著在胃壁?

發佈日期:2015-05-04

內容:
吃生魚片會有「海獸胃線蟲」附著在胃壁?飲食安全如何做?

Previous
#營養 #食品營養 #飲食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陳燕華

很多人以為「現撈」生魚片只要沾了芥末醬就會殺菌,其實這是心理作用,以為芥末的辛嗆感具有殺菌作用。很多食物在未煮熟前常常會有病原菌,甚至寄生蟲,例如生鮮魚類貝類的海獸胃線蟲、淡水魚常見的寄生蟲中華肝吸蟲、豬肉的旋毛蟲、牛肉的條蟲、生菜沙拉的生菜若洗滌未乾淨其病原菌及寄生蟲,食用也會有致病危機。故食物應徹底煮熟,食品的中心溫度應視食物種類而定。肉類食材之中心溫度原則上必須在 70℃以上細菌才容易被消滅。蛋類必須呈凝固狀,魚類的肉質必須呈現不透明且筷子容易夾取、骨易剔除為原則。

一般而言,適當的加熱過程可以殺死活的細菌,也可以除去某些細菌產生的毒素,例如肉毒桿菌的毒素即可在100℃加熱10分鐘後失去活性。但是,有許多細菌產生的毒素可以耐熱,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的毒素在高溫烹煮過後仍然不會被破壞。

溫度介於7~60℃之間稱為危險溫度帶,因為許多細菌在此段溫度間都能快速生長繁殖。一般而言,食品加熱溫度需超過70℃,細菌才易被消滅。保存溫度方面,熱存溫度需高於60℃,冷藏溫度需低於7℃才能抑制細菌生長。為了避免細菌在食品中繁殖而產生毒素,建議食品調製後勿於室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夏天時(室溫超過32℃)勿放置超過1小時。要如何吃得安全則需遵守食品處理之原則如下:

1.新鮮、清潔、區分生熟食、避免交互污染、徹底煮熟、注意保存溫度及使用乾淨的水與食材等。
2.外出飲食時應避免冷食、生食、不吃來路不明的食品,亦應避免路邊攤飲食,謹慎選擇衛生優良餐廳用餐。
3.確保與食物接觸的人或物都是清潔乾淨的,要使用不同砧板及刀具,分別處理生食與熟食,食用前要將食品充分加熱並在2小時內吃完,食物應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飲水則要煮沸,不喝生水。
4.遵守個人衛生原則,確保自身飲食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