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禁忌多,是不是少吃點就不會有問題?

發佈日期:2021-10-14

內容:
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禁忌多,是不是少吃點就不會有問題?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一、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而言,除遵照醫囑積極配合治療與用藥外,在飲食及營養介入方面,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特別是腎臟病晚期及洗腎患者,每日攝取總熱量多寡與均衡的飲食格外重要,若僅僅是少吃,又沒有遵守以下飲食原則,很可能會導致腎功能加速惡化的風險。
(一)應遵守「低蛋白飲食原則」,蛋白質攝取量應為0.6-0.8g/每人每公斤體重,並以優質的蛋白質作為主要首選,如雞肉、魚肉及黃豆製品等。
(二)需避免食用高磷且營養價值較低的食物,如加工食品、內臟類、汽水、乳製品等、在飲食方面,則需減少食用烹煮的湯汁及高磷高鹽醬料的使用。
(三)由於腎功能下降導致排鉀能力的減弱,為避免高血鉀的風險,需注意避免食用高鉀食物,常見如香蕉、番茄、楊桃及火龍果等水果,蔬菜建議川燙後油炒或油拌,避免生食,也需減少食用湯汁、菜湯及低鈉鹽調味料。
二、慢性腎臟病患者在飲食上有相關疑慮,謹記勿聽信偏方,建議可與主責醫師、營養師諮詢與討論,以掌握您腎病照護,確保健康。

資料出處: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