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糖尿病友沒有眼睛不舒服,還需要定期眼底檢查嗎?

發佈日期:2021-01-14

內容:
糖尿病友沒有眼睛不舒服,還需要定期眼底檢查嗎?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1. 糖尿病友常因自覺沒有眼睛不舒服,或是害怕點散瞳劑的不適感,而拒絕或忽略定期眼底檢查,缺少定期檢查會造成糖尿病控制破口,讓眼睛病變找上門。
  2. 糖尿病病人若無良好控糖,讓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就像讓血管浸泡在糖水中,容易引發大、小血管及神經病變,眼底的視網膜佈滿微血管,高血糖的環境容易造成血管通透性改變,進而引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等,甚至導致失明。
  3. 要降低糖尿病眼部病變的危害,除了按時就醫以控制血糖平穩外,更建議1年至少進行1次眼底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眼部病變,早期介入治療。

資料來源:

  1. 糖尿病與我手冊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21713
  2. 2018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https://reurl.cc/3D30YO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