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血管疾病多半發生在男性,所以女性不用擔心?

發佈日期:2020-12-29

內容:
心血管疾病多半發生在男性,所以女性不用擔心?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死亡主因的第二名,也是女性死亡的第二位。
一般而言,三高發生率是男高於女,然而,進入更年期之後,雌激素分泌減退,女性容易出現體重上升,體內低密度膽固醇增高、血管硬化、血壓上升、心臟功能衰退等種種問題。這讓更年期後的女性心臟病死亡率每5年就增加近一倍,發病及死亡率很快追上男性。所以女性不是不會得心血管病,只是平均發病年齡較男性晚。
而停經前的女性在許多情況也需要特別注意:懷孕時合併妊娠高血壓或合併妊娠糖尿病,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較高;使用含黃體素與雌激素的複合式避孕藥也會增加靜脈栓塞、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某些女性較多的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甲狀腺疾病…等,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由此可見,心血管疾病是女性必須重視的疾病,除了維持良好飲食運動習慣,避免吸菸、肥胖等危險因子外,也要多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與警訊,才能及早預防,及早治療!

參考資料:

  1. http://www.tsim.org.tw/journal/jour29-4/01.PDF
  2. http://www.chimei.org.tw/ePhotoAlbum/files/5F5C2B39A1FAB40D408DCA52B1579729.pdf
  3. https://www.mohw.gov.tw/cp-3217-22911-1.html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