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房X光攝影檢查會有點痛,可以改做乳房超音波就好?

發佈日期:2020-11-10

內容:
乳房X光攝影檢查會有點痛,可以改做乳房超音波就好?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1.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實證研究推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我國研究發現,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率,以及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實可達到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的目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為了獲得清晰影像必須將乳房夾緊,確實會有些許不適;即使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但考量每個人對於壓迫感的感受不同,可參考以下方法:
    1. 檢查前避開生理期:建議可避開生理期前1週的乳房腫脹期,可改在經期結束後1-2週內做檢查。
    2. 檢查前做心情調適:乳房X光攝影就是一種乳房健康檢查,能夠協助偵測出無症狀的早期乳癌。
    3. 檢查時的小提醒:不要穿著連身衣裙;不要於乳房或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可能干擾影像判讀的物質。以免干擾醫師正確判讀,甚至必須重覆攝影。
  2. 乳房X光攝影能偵測到非常早期的乳癌,甚至有可能發現原位癌的鈣化點,而乳房超音波則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的影響,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也較低。因此,乳房超音波可作為乳房已知有腫塊時定期追蹤檢查方式,以及針對乳房X光攝影不確定地方進一步檢查,但不建議將乳房超音波作為無症狀者乳癌篩檢的檢查工具。

資料來源:

  1. 本署新聞稿
  2. Yen AM, Tsau HS, Fann JC, Chen SL, Chiu SY, Lee YC, Pan SL, Chiu HM, Kuo WH, Chang KJ, Wu YY, Chuang. Population-Based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With Risk-Based and Universal Mammography Screening Compared With Clinical Breast Examination: A Propensity Score Analysis of 1?429?890 Taiwanese Women. JAMA Oncol .2016 ;(2):915-92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