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界攜手勸導戒菸 愛心守護全民健康(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5-10


       醫界攜手勸導戒菸 愛心守護全民健康

回應:台北市政府

為協助吸菸者及早成功戒菸、贏得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王佳文理事長、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高靖秋理事長,共同呼籲醫師、護理師及護士等醫界伙伴們,攜手加入勸導戒菸行列,守護全民健康。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游麗惠處長表示,根據香港經驗,醫師簡短1分鐘勸導病人戒菸,1年後的追蹤成功戒菸率達4%。另許多研究已經證實醫護人員在戒菸工作中扮演主動出擊的角色,將有效提高病人戒菸動機和成功率,如例行性地詢問病人吸菸狀態、提供具實證基礎的戒菸治療,或運用國際推行的5A戒菸輔導方法(Ask詢問病人或其家屬有沒有吸菸、Advise建議病人戒菸、Assess評估病人嘗試戒菸的意願、Assist提供戒菸資源和協助、Arrange幫病人安排後續追蹤)。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王佳文理事長表示,長期以來吸菸者認為吸菸是個人行為習慣,戒菸只須藉由自身意志力,並不需要他人協助。但隨著大量研究發現吸菸很容易上癮,因此吸菸者難以個人的意志力成功戒菸,而需要醫護專業人員從旁協助。面對臺灣400萬以上吸菸者的健康,醫界人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也應發揮醫療專業,勸導民眾戒菸並適時提供戒菸治療與諮詢服務,達成無菸家園的理想。

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高靖秋理事長也表示,在5月12日「國際護師節」前夕,感謝所有護理人員堅守崗位,並且以愛心、耐心貢獻自己的力量,讓民眾獲得優質、感質的健康照護,也希望護理人員對吸菸者能再多些關懷與鼓勵,成為支持吸菸者戒菸的重要力量,讓民眾能及早戒菸成功,享有健康的生活。

另為強化醫事人員在戒菸服務中的角色、功能及專業能力,提供民眾方便且優質之戒菸服務,衛生局委託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於6月26日舉辦1場次西醫師戒菸治療服務教育訓練,並委託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於5月至7月間舉辦7場次戒菸諮詢服務教育訓練,歡迎北市醫事人員踴躍報名參訓,訓練課程相關訊息請上衛生局無菸整合網(http://subweb.health.gov.tw/Nosmoking/news.asp)、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網站(http://www.dryahoo.org.tw)及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網站(http://www.tpena.org.tw)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