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嚴重精神疾病患者該用什麼戒菸療法?

發佈日期: 2010-06-22


 嚴重精神疾病患者該用什麼戒菸療法?
(Smoking cessation in severe mental illness: what works?) Lindsay Banham & Simon Gilbody, Smoking cessation in severe mental illness: what works? Addiction. Published Online: 11 May 2010

患有嚴重精神疾病(SMI)者的身體健康相當不好,而吸菸是導致較高死亡率和罹病率的貢獻因子。本篇收集臨床研究文獻結果加以評估。結果在8篇關於藥物和心理介入療法的RCTs研究結果中,大部分戒菸介入成果皆顯示正面戒菸的結果,有些數據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意義。1篇行為介入+NRT比對照組效果達RR為2.74 (95% CI 1.10–6.81),但長期之效果則不顯著。作者彙整5篇研究,將投藥使用bupropion與安慰劑相比較,得到RR為2.77 (95% CI 1.48–5.16),縱使有極少個案的副作用案例,整體均偏向此項用藥結果較對照組有效。這項結果與Hughes 2009年的以一般人受試者的數據相比較,其RR是1.69 (95% CI 1.53–1.85)。結論︰治療尼古丁依賴症狀(戒菸)在SMI患者身上是有效的。那些對普羅大眾有效的戒菸方式,用在嚴重精神病患有相近的效果。對於精神狀態穩定的SMI患者,戒菸並不會使患者精神狀況惡化。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