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公費給藥 部分菸友根本不知道( 民眾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9-26


兩名新手爸爸戒菸失敗多次之後,終於在親情支持、藥物輔助下,挑戰戒菸,他們根本不知道二代戒菸計畫,可助一臂之力。

從事服務業的林先生和廚師許先生,今天訴說的戒菸史非常類似,都試過意志力、自費購買貼片或嚼錠藥物、用電子菸等方式,均告失敗。林先生後來在自家附近醫院戒菸門診治療8週,戒菸迄今近4個月,激勵許先生打算仿效。

值得一提的是,兩人在當爸爸之後,戒菸動機更強烈。兩人強調,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如果重複戒菸失敗而被家人潑冷水,將更不容易對抗職場應酬、身邊菸友的抽菸誘惑。

波士特市調今年7月進行2012國人戒菸行為調查,395名35歲以上受訪癮君子中,7成曾戒菸2次以上,只有1成透過醫師處方使用戒菸藥。進一分析,很多癮君子像林先生、許先生一樣,不知道公費補助戒菸,知道的人卻又嫌麻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戒菸門診家醫科醫師顏啟華指出,今年實施二代戒菸計畫,全台2000家戒菸門診,每個戒菸療程8週,癮君子1年最多2次療程,每次門診最多拿4週份的戒菸藥,每次藥費自付額最多新台幣200元;另外,今年9月起,社區藥局也加入給藥行列,省錢又便利。

顏啟華說,以往戒菸門診的藥物選擇不多、政府補助的藥費有限,加上候診掛號費時花錢,導致抽菸者平均僅到門診1.9次(1週1次),戒菸半途而廢,而且大多數戒菸者的意志力,都被菸癮打敗。

他指出,現有的戒菸藥物含尼古丁,較不適用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的含有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酉每)受體抑制劑,可降低吸菸的快感,但憂鬱症病患要審慎使用。癮君子應經醫療人員協助,以合適藥物對抗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