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別讓二手菸傷了家人的「心」( 自立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5-08


【本報綜合報導】二手菸會促進血小板活化、造成血管內皮功能缺損,加速發炎反應,導致HDL下降,氧化LDL增加,引發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加上氧化壓力及胰島素阻抗的增加,最終將導致心肌梗塞區域擴張、心律不整、動脈硬化及增加冠狀動脈疾病風險,二手菸所含毒性物質對健康的影響,仍不容忽視。

美國衛生機關於2001年及2006年出版的菸害報告指出,二手菸暴露會提高25%至30%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增加罹病死亡的可能性,且二手菸暴露與中風及動脈硬化等疾病有關。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可歸因於吸菸死亡、罹病及經濟成本評估SAMMEC (Smoking-Attributable Mortality, Morbidity, and Economic Costs,CPS-II 1982-1988)的資料顯示,女性暴露於家庭二手菸會提升30%冠狀動脈心臟病之死亡危險性(Relative Risk為1.30),暴露於職場二手菸會提升21%冠狀動脈心臟病之死亡危險性(Relative Risk為1.21),惟其無論暴露於家庭或職場二手菸皆會提升24%肺癌之死亡危險性(Relative Risk為1.24),表示女性二手菸暴露對心血管的危害不亞於肺部傷害!

研究顯示,周遭親友戒菸的成效將會有所提升,因此國民健康局呼籲全國朋友,為了自己及家庭成員的健康權益,應以健康為出發點。有意戒菸者,可以善加利用衛生署新推出的「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住院及急診提供更完整的給付,包括診察費與衛教費,且藥費依公告額度補助,以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比照健保一般用藥,最多僅收取200元之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全免,全國近2,000家醫療院所,遍及各地,提供此項服務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參與社區藥局等戒菸服務資源,只要家庭成員成功戒菸,就可以讓親友遠離二手菸害、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