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男性老菸槍 腦功能早衰10歲(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2-20


英國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吸菸的男性進入中老年之後,腦部功能比不吸菸的男性更容易衰退。男性癮君子認知能力衰退後,相當於年長十歲不吸菸的男性。
這項大型研究指出,長期吸菸會影響記憶力,導致無法將過往經驗和現在行為結合,且整體認知能力也下降,不過這種關聯性似乎沒有發生在女性身上。研究結果發表在《普通精神病學彙刊》(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團隊追蹤英國五千零九十九名男性和兩千一百卅七名女性公務員,追蹤時間長達廿五年,旨在探討從中年過渡至老年時期,吸菸史與認知能力衰退的關聯性。
研究對象首次接受認知評量時,平均年齡在五十六歲。廿五年期間,研究人員做了六次吸菸狀態評估,和一連串的認知能力評量。
研究結果發現,與不吸菸男性相較,有吸菸習慣的男性腦力衰退較快,最早在四十五歲就開始出現像早期失智症的認知問題。
主持這項研究的學者薩比雅(Severine Sabia)說:「一名五十歲男性吸菸者認知能力衰退的狀況,就像六十歲不吸菸的男性。」
她也發現,在第一次認知能力測驗之前十年內戒菸的男性,仍有認知能力衰退的風險,尤其是大腦的執行功能,牽涉到達成特定目的的各種複雜認知過程。但戒菸時間更長的人,則未出現腦部功能或認知能力加速衰退的狀況,因此癮君子實應及早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