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維護下一代健康 臨盆孕婦為菸害防制修法催生 (華文戒菸網)

發佈日期: 2011-04-14


維護下一代健康 臨盆孕婦為菸害防制修法催生!
提案委員江玲君、田秋堇、丁守中、劉建國、羅淑蕾、楊麗環
共同促成「菸害防制法」及「菸酒稅法」修正

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統計,臺灣每年有28,000人死於菸害;行政院衛生署資料顯示,因吸菸所造成的醫療費用支出與生產力損失,每年更高達1094.6億新臺幣;面對青少年持續增加的吸菸率,預產期在本周的立法委員江玲君,縱使即將臨盆,身為衛環委員會的召委,還是挺著大肚子與立法院的同僚們一起努力。

提案委員江玲君、田秋堇、丁守中、羅淑蕾、劉建國、楊麗環共同表達,為了確實保障下一代的健康,一定全力促成「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同時禁止菸品展示」、「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以及「增加菸稅俾以價制量」。

提案委員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二手菸菸霧係一種致癌物,因此應建立百分百的無菸環境。世界銀行也公開支持WHO的研究,評估無菸環境政策將有助於戒降低菸草總消費量4%~10%。而臺灣的網咖、撞球館、保齡球館或複合式休閒館已是年青人生活中經常出入之場所,但違法吸菸狀況時有所聞,店家不聞不問,也未予處罰,加上全國至少有7萬個販菸場所,而全國僅有約400位的衛生稽查員。如果可以像鄰近的香港將警力納入協助稽查的人力,應更可以展現執法的力道,使無菸環境政策得以落實。

提案委員表示,澳洲政府為讓他們的下一代對菸品品牌沒有辨識度,不會受到菸盒五花八門的菸品包裝誘惑,正在積極推動菸盒素面包裝及印製警圖一面90%與一面75%的政策,而且信心滿滿預計今年9月國會一定會通過這項立法。反觀臺灣的警示圖文,面積只規定35%,是41個實施國家中最小的,且6則警圖內容皆為溫和警示,效果很差。而且根據資料顯示連南美洲的烏拉圭,都是執行菸盒正反面皆印製80%的警圖,我們實在責無旁貸,應該通過菸盒素面包裝,並將警示圖文面積提高到90%。

提案委員表示,菸害防制法第九條雖然對菸品廣告和促銷予以嚴格限制,但是對於菸品贊助,卻只出現在第二條用詞定義,似乎是法律之遺漏。菸商受限於上述規定,所以會轉換成透過贊助各式活動,例如進行種樹、環保生態之旅、狗博士、熄菸袋、偶像劇置入、最高學府徵才博覽會等活動。而菸草公司贊助的背後意義,其實是希望塑造社會好公民的形象,降低大家戒心、忘了菸草傷害人體健康及大地的真面目,尤其是拉攏年輕人盡早接受他們。所以我們還是應該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

提案委員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高收入國家,菸價每提高10%,菸品消耗量就能減少4%,而青少年對稅收和價格變化的敏感度是成年人的2~3倍。臺灣目前1包捲菸平均價格約為新臺幣65元,菸品稅捐(含菸稅及菸品健康捐)占菸品零售價平均約50%;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菸稅應占菸品零售價67%~80%,相距甚遠。而且台灣的菸稅24年來未調漲,這次修訂菸酒稅法、增加菸稅20元,如此菸價及稅率才有可能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讓青少年吸菸問題不再日益嚴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