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營造無菸環境 上海將落實禁菸(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1-08-02





營造無菸環境 上海將落實禁菸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市衛生局副巡視員李忠陽日前表示,上海立法部門已有修訂完善「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菸條例」的計畫。上海將重點推進在各類法定禁菸場所切實落實禁菸措施,全面營造無菸環境。
 
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共對46例違反「禁菸條例」的案件處以罰款,罰金總額75800元人民幣。而下半年上海將重點加強娛樂、餐飲場所依法禁菸力度,逐步改善上述場所禁菸狀況。
 
李忠陽說,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上海市教委組織此間所有中小學校校長在第24個世界無菸日前簽名承諾帶頭禁菸,並為全市中小學校統一定制安裝了禁菸警示銘牌。同時以世界游泳賽控菸保障為契機,努力營造大型活動無菸環境。
 
李忠陽表示,上海立法部門已有修訂完善「條例」的設想,在充分論證可行性的前提下逐步拓展法定禁菸場所範圍。此前根據「條例」,可以劃定吸菸區或者設置吸菸室的餐飲和娛樂場所,也被納入上海公共場所禁菸的管理範圍。
 
上海自去年三月推行禁菸條例以來,雖然公共場所禁菸標識大幅增加,但在網吧、火鍋店、政府機關依然難以控管。

上海市人大日前召開禁菸條例執法檢查彙報會公佈的資料顯示,上海市、區縣人大暗訪的116家各級各類機關單位或樓層內,有吸菸行為或發現菸蒂的分別占四分之一左右,各級機關雖然都設置了吸菸區,但與其他區域相通致使二手菸擴散的不規範吸菸區占一半以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