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常常來一根 肺癌找上門(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4-30


中國時報 邱俐穎
堪稱「隱形殺手」的肺癌,初期難發現雖然不抽菸也可能患病但多數患者仍與吸菸脫不了關係

「帽子歌后」鳳飛飛肺癌末期病逝香港,讓許多歌迷感到震驚、不捨,但鳳飛飛並非第一位因肺癌影響健康的名人,這個堪稱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再度引起民眾關注。

肺癌多年位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之冠,每年約8000多人死於肺癌。由於肺癌早期缺乏明顯症狀,臨床上7成肺癌患者發現,多半已是晚期。

台灣臨床腫瘤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表示,肺癌初略分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又分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及肺腺癌,國內約5成至5成5的肺癌屬於肺腺癌,其次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癌。

他指出,4種肺癌的發生皆與吸菸有關,其中小細胞癌和鱗狀上皮細胞癌又跟吸菸高度相關。

肺癌初期不易發現,存活率卻又偏低!陳育民指出,若以開刀的病理期別來看,肺癌第1期5年存活率僅60%,第2期40%,第3期就掉到25%,即是預後較佳的肺線癌,末期可能也只剩1年至1年半時間。

要如何預防肺癌找上門,陳育民說,除有家族史,多數肺癌仍和吸菸脫不了關係,二手菸、廚房油煙、石化廢氣更都是危險因子,要避免接觸。

他建議,老菸槍(即每天抽菸1包共20支、菸齡30年,或每天抽菸2包共40支、菸齡15年者),50歲以上應接受檢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連續做2、3年,若無異狀,之後每3年檢查1次即可。

若沒有吸菸、二手菸暴露、家族史者,50歲以上檢查1次即可,是否須後續追蹤由臨床醫師判斷。但他重申,目前臨床上尚無證據顯示,肺癌篩檢最佳間隔時間。

不過,雖然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揪出肺癌的利器,但陳育民提醒,仍有輻射暴露問題,照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約相當於6到8張X光輻射暴露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