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年輕人週吸1根菸就會上癮(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1-12-07


年輕人週吸1根菸就會上癮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年輕人吸食少量菸品就會成癮,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呼籲「青春不悔  無菸最萌」,提醒年輕人要享受青春,但絕對不要吸菸。
 
小茹國三時吸了同學給的第一根菸,到現在 5年多, 1天要吸 1包菸。在戒菸專線的協助下,她發現其實不吸菸的日子,生活並非完全失去重心,有時還有新的驚喜;「戒菸」不是消極無奈的禁止,而是積極創造新生活的開始。
 
2010年 12月美國衛生署長發表「吸菸如何導致疾病」報告指出, 相較於成年人,年輕人吸食少量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 1、 2根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也強調「青春不悔  無菸最萌」,籲請年輕朋友要享受青春,但絕對不要吸菸,因為吸菸除了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也會使皮膚缺乏水份皺紋增加,產生黑斑,加上全身滿口的菸臭,在在影響個人的外觀與人際關係。
 
在體能方面,吸菸者的心跳數比非吸菸者高 30%;運動約可增加非吸菸者約 20%的氧氣攝取量,但吸菸者只增加約 10%的氧氣攝取量,讓體力降低。
 
尤其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女性無論自己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對健康有多重的危害,甚至影響胎兒健康或造成子女模仿。男性吸菸除了精蟲的活動力受到影響,也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邱淑媞呼籲癮君子,下定決心戒菸,及早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透過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由諮商員量身設計戒菸計畫,陪伴、鼓勵成功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