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隱形殺手別輕忽!女性疼惜自己 從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做起

發佈日期: 2019-05-07


國民健康署自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推動近25年以來,子宮頸癌每年發生人數從84年的2,136人,降至105年的1,432人;死亡人數從84年的1,010人,降至106年的651人。子宮頸癌從84年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降到105年的第8位,女性癌症死亡率從84年的第4位,降到106年第7位。但是,每天仍有近4人新診斷罹患子宮頸癌、近2人死於子宮頸癌。
從未做抹片侵襲癌風險為3.4倍
國民健康署分析36歲到69歲、未曾罹患子宮頸癌的524多萬名婦女的抹片篩檢情形,3年內至少檢查1次者約293萬人(56%)、3~6年內至少檢查1次者約68.5萬人(13%)、超過6年前至少檢查1次者約64萬人(12.2%),而從未做過抹片者則約98.5萬人(18.8%)。
  再就前述婦女資料比對癌症登記資料後,以3年內曾做抹片檢查者為比較基準,3~6年曾做抹片檢查者的罹癌風險增約為2倍、6年以上曾做抹片檢查者的風險再增為3倍,而從未做過抹片檢查者,其罹癌風險則增為3.4倍。因此,越久沒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越高。(如附表)
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有助早期發現
依據國民健康署分析105年子宮頸抹片篩檢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篩檢可發現97.3%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若未篩檢者,其發現子宮頸癌早期的比例降為50.5%,證實篩檢有助於發現早期子宮頸癌。而且子宮頸癌早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到第4期則驟降至僅2成。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有助於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如果抹片檢查結果疑似有細胞的異常變化,建議依醫師囑咐定期追蹤或接受子宮頸(陰道)切片確診。如果診斷結果為癌前病變,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若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也很高(原位癌接近100﹪),所以只要及時接受治療,都會有相當樂觀的結果。
早期大多無症狀 定期檢查超重要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完訪樣本數為2,875人),台灣婦女從來沒做過或3年沒有做子宮頸抹片的原因,主要為自覺健康沒有需要(43.6%),其次為太忙沒有時間(20.4%)、覺得年紀大了不用做(16.7%)。研究證實,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
國民健康署呼籲,為預防子宮頸癌發生,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定期做抹片檢查;有性經驗的婦女至少每3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如發現有異常,應依循醫師建議接受進一步檢查及確診。
母親節將至,除了獻上誠摯的祝福外,也記得陪伴辛勞的媽媽、太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定期抹片檢查,維持一生好光「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