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人吸菸等於全家吸菸 愛他們,別害他們~快戒菸吧!

發佈日期: 2017-05-03


許多吸菸者都知道吸菸不僅影響自己,也危害暴露在煙霧中的其他人們,但一人吸菸影響全家,多數人卻不知道就連孩童也可能因此罹病甚至死亡。

    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全球每年有將近600萬名吸菸者及60萬名非吸菸者死於一手菸及二手菸的危害。臺灣每年約有2萬4,000名死於吸菸,而有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每年因二手菸罹病約達15萬至23萬人,平均約2至3分鐘就有1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一人吸菸等於是全家吸菸,愛他們,別害他們,快戒菸吧!」

看不見的可怕殺手:美國孩童因二手菸致死數多於意外死亡數
依據C. Andrew Aligne及Jeffrey J. Stoddard等發表於美國小兒科雜誌JAMA Pediatncs(Archives of Pediatrcs Adolescent Medicine)研究結果指出,美國每年至少有6,200名孩童死於父母親的二手菸,數量多過美國小孩每年所有意外死亡的總和,此外,父母吸菸每年造成超過500萬個嚴重疾病案例,造成美國醫療費用多支出近50億美金。

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為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其會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約有93種為致癌物質,過去研究已證實,除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外,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顯著關係,也容易造成認知能力缺陷,其危害更甚於成人。

即使菸已經熄滅很久了,還有殘留且長期附著於衣服、地板、家具等物體表面上的「三手菸」,其含有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尤其對家中爬行的幼兒威脅最大。

長輩別吸菸:我國半數孩童與三成青少年暴露於二手菸危害
雖然多數民眾都知道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但仍有許多兒童與青少年被迫生活在菸害環境中。依國民健康署95至102年「臺灣出生世代研究(Taiwan Birth Cohort Study, TBCS)」結果,18個月大幼兒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5.3%,持續追蹤至3歲、5歲及8歲,其二手菸暴露率分別高達58.9%、54.3%及52.6%,顯示我國有過半數的兒童被迫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

另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雖已有超過9成青少年知道二手菸的危害(國中生95.2%、高中職生93.8%),但超過3成青少年在家仍因為長輩吸菸而處在二手菸暴露的風險當中(國中生32.6%、高中職生32.4%)。

別讓二手菸傷害家人,快戒菸吧!
許多老菸槍誤以為菸害只有在吸菸的當下發生,只要轉換場所、打開窗戶通風就沒事,這其實是錯誤的,事實上,即使是在室內通風處吸菸,二手菸、三手菸都是致癌物,任何濃度均會危及身邊的人。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空調系統及通風設備皆無法有效隔絕二手菸中的有毒物,惟有完全無菸的室內環境才是保護健康的唯一有效方式;國民健康署已逐步擴大禁菸場所範圍及推動二代戒菸全面多元服務,營造無菸支持環境。

多數癮君子常在家吸完菸再出門上班,卻將二手菸、三手菸毒害留給在家的小孩及家人。為了家人的健康,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再次強調「二手菸的暴露,沒有安全劑量值」,大家應共同響應無菸家庭行動,鼓勵吸菸者善用二代戒菸服務與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才能保護親愛的家人遠離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