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元宵健康三原則 「看標示、減調味、巧替換」聰明健康慶團圓

發佈日期: 2017-02-09


  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之際,闔家團聚吃湯圓是我國傳統習俗,但應景的湯圓除了熱量高之外,民眾容易忽略包餡湯圓還額外添加油脂及糖,建議酌量食用。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無論將湯圓當作正餐或點心食用,選擇甜或鹹的湯圓要注意「看標示、減調味、巧替換」三原則適量的食用,才能歡樂過元宵,健康慶團圓。

看標示:聰明換算熱量,避免隱藏健康危機

  選購湯圓時,建議民眾看清楚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建議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

  正常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脂肪不超過總熱量的30%,即540大卡計算,脂肪不超過60公克,其中飽和脂肪不超過20公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在經過社會各界討論有共識下,游離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5%,即90大卡計算,糖不超過22.5公克,約45顆方糖。

  以花生甜湯圓為例,4顆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且含脂肪約12.9公克,已超過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五分之一,其中飽和脂肪約5.8公克,已超過一天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的四分之一;含糖量約為8公克,已超過一天游離糖攝取上限的三分之一。

減調味:天然取代甜膩,降低額外糖油攝取

  無餡紅白小湯圓建議湯頭避開如紅豆湯或花生湯等濃糖水,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另外無餡紅白小湯圓亦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營養均衡又美味。

  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

  包餡鹹湯圓內餡則含油脂及絞肉,並且已經調味,建議湯頭配料不要再以熱油爆香油蔥酥,並避免用過多調味料烹調,只要加入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茼蒿、菇類等蔬菜熬煮,再加上青蔥提味,減少鈉、油脂及熱量,營養均衡又美味,還可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及促進腸道蠕動。

巧替換:佳節飲食平衡,防止熱量攝取過多

  很多人經常把湯圓當點心食用,但4顆包餡湯圓,或約59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若是小湯圓經過油炸,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食用的熱量就更高。國民健康署提醒,除了減量食用外,民眾亦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