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過年返家安全上路!兒童安全座椅3要訣

發佈日期: 2024-02-06


過年返家安全上路!兒童安全座椅3要訣

       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家庭返鄉與出遊車流大幅增加,汽車上除了大人要繫好安全帶之外,若有兒童隨行,依年齡跟體重規範,一樣要正確使用安全座椅或安全帶(例如:攜帶式嬰兒床、後向幼童用座椅…),確保行車安全,一路平安返家。根據研究指出,行車時兒童正確使用安全座椅,可以降低73%兒童頸部衝擊力,且相較於兒童僅使用安全帶,可降低7成以上受傷的風險1,2

       為了確保孩子在旅途中的安全,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謹記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使用的3大要訣(正確選擇、安裝與使用),讓每個家庭都能平安快樂地度過這個佳節:

  1. 正確選擇:依據孩子的年齡、體重,選擇合適的汽車安全座椅。針對2歲以下的嬰幼兒,應選擇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2-4歲且未滿18公斤的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並優先選擇後向式座椅3,4
  2. 正確安裝:依照汽車安全椅產品檢附之說明書所示方式,確保安全椅牢固地固定在車內,並盡可能將安全椅安裝於後座中間,因為後座中間是距離任何方向的撞擊最遠的點,為車輛中最安全的位置。
  3. 正確使用:每個安全椅僅能乘坐一位兒童,家長必須確保安全帶有正確繫緊,並與兒童身體保留一指寬的空隙。定期檢查並依照孩子的成長適時調整安全帶的鬆緊。若天氣寒冷需額外給寶寶保暖衣物,應避免穿著羽絨外套乘坐安全椅,建議寶寶乘坐安全椅後,再將外套蓋在身上的方式,以防外套布料光滑造成嬰兒滑脫。

       除了讓孩子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家長也要以身作則使用安全帶,讓孩子明白即使是短途旅程,也應該要全程使用汽車安全座椅,確保每一次的行車都是一次安全的旅程。

參考資料:

  1. Arbogast KB, Durbin DR, Cornejo RA, Kallan MJ, Winston FK. An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iveness of forward facing child restraint systems. Accid Anal Prev. 2004;36(4):585–589.
  2. Zaloshnja E, Miller TR, Hendrie D. Effectiveness of child safety seats vs safety belts for children aged 2 to 3 years.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7;161(1):65–68.
  3. 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
  4.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選購及注意事項-汽車用兒童安全座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