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職場用心 健康永續 全國已超過3萬家職場通過認證 共創企業與員工健康雙贏 112年度全國績優健康職場與優良推動人員表揚大會

發佈日期: 2023-12-12


職場用心  健康永續 全國已超過3萬家職場通過認證  共創企業與員工健康雙贏  112年度全國績優健康職場與優良推動人員表揚大會

      有健康的員工,企業才有競爭力!上班族每日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處於工作場所,「職場」是建立員工健康行為、養成良好健康習慣及安全友善工作環境的重要場域,為鼓勵國內職場積極促進員工健康,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6年起,開始推動健康職場認證及辦理績優選拔活動,至今(112)年底全國已有超過3萬餘家職場通過健康職場認證。

      近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使職場健康促進的推動受到影響,今(112)年許多職場健康促進的推動逐漸恢復,並以永續發展的思維,再創員工與公司的健康雙贏環境。為獎勵推動不同特色的健康職場,特別頒發健康職場永續卓越獎、健康周全獎、健康管理獎、健康無菸獎、營養健康獎、活力躍動獎、健康關懷獎、性別健康友善獎、健康銀齡獎及優良推動人員等10個獎項。

      今(112)年度共有115家企業職場及8位優良推動人員報名參加評選,經過3個階段評選,選拔出30家績優健康職場與3位健康職場優良推動人員,於112年12月12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112年度全國績優健康職場與優良推動人員表揚大會」中頒獎表揚,並邀請獲獎職場分享推動健康促進的寶貴經驗,期能協助其他的職場,能夠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如何因地制宜的推動適合自己職場健康促進方法,進而營造出快樂的職場與健康的勞動力!

績優職場健康職場永續卓越獎」-員工健康安全 企業永續基石

      「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獲頒「永續卓越獎」,公司於99年獲得健康啟動標章,101年獲得健康促進標章,101年獲得績優職場-健康領航獎,104年及107年獲得績優職場健康管理獎。該獎項的特色:須持續推動健康職場計畫、認證健康促進標章,並精進健康促進推動方案。其企業願景為「創造美好人生 祥和社會」的理念,深信身心健康平安是美好人生的基礎,而員工健康安全是企業永續的基石,透過「員工好 員眷好 客戶好 公司好」的共好正向循環,成為員工強而有力的支持及後盾,員工就能安心專心於工作,而高階主管及各級主管公開表達支持健康促進的文化,辦理多元的動靜態活動,將「健康」的推動觸及不同族群,提升全員參與健康項目之整體涵蓋率。

健康職場「優良推動人員獎」-由我守護全體員工的健康!

      112年度3位健康職場優良推動人員,由3家公司的護理師獲獎。「台灣美光晶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雅玲護理師,建置健康管理系統,除可用電腦查詢,亦可用手機APP查詢,讓員工可將自己的健康資料帶著走,辦理與各部門健康有約的講座,規劃夜間醫師駐廠服務,使輪班同仁亦享有醫生諮詢,致力於將健康融入生活。「艾克爾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口」章夢婷護理師,為員工建立全面健康知識,使四個廠區維持一定品質的職護作業及各項作業流程詳列跨部門權責與程序,整個流程透明易懂,以維持溝通一致性,預防為先,為公司及員工永遠多想一點多做一些。「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區營業處」蔡奉宏護理師,依健康管理守則訂定年度健康促進活動,涵蓋多元主題,並含括中高齡及女性員工等各族群之健康需求,兼顧年齡與健康主題,讓員工參與時更加有感;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透過敏銳觀察力,超前部署足夠數量的防疫物資,邀請營業處各部門主管加入【防疫小尖兵】及line群組,由護理師統籌,一起肩負職場防疫及主動關懷角色,減緩同仁不安情緒;進入後疫情時代,防疫小尖兵順利轉型為【健康促進推動尖兵】,協助推動各項健康促進工作,使全員一起動起來,形塑一股職場健康文化。

「健康職場貢獻獎」謝謝您們這幾年的付出

      國民健康署自92年開始推動健康職場,輔導職場推動菸害防制,並透過工作坊以提升職場健康推動能力等,95年起成立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依「個人健康資源」、「生理健康工作環境」、「心理健康工作環境」及「企業社區參與」等4大層面規劃完整的介入方案,並進行追蹤考核,提供多項健康促進重要活動,確保提供職場員工完善的健康照護。特別感謝健康職場推動中心多年來的協助,包含: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主持人陳叡瑜教授中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主持人湯豐誠醫師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主持人陳美滿主任,長期致力推動健康職場促進,使健康職場能永續發展。

      竭誠歡迎有興趣加入健康職場認證的企業,點選「健康職場資訊網」,查詢職場健康促進推動方法、健康促進教材及新知,共同提升職場健康的工作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