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生福利部、國防部跨部會合作 部隊推行「菸檳防制輔導員」機制 戒菸成功的秘訣

發佈日期: 2023-12-04


衛生福利部、國防部跨部會合作 部隊推行「菸檳防制輔導員」機制  戒菸成功的秘訣

      軍人小凱(化名)菸齡約15年,菸量每日最少半包最多1包,於今年5月戒菸成功,他是如何做到的呢?由於小凱去(111)年確診新冠肺炎後,感覺肺活量變差,也意識到吸菸對肺部的傷害,同時家人也向他一再提醒二、三手菸對家人健康的危害。因此在家人的鼓勵下,決定於去(111)年12月開始戒菸,並善用國軍的菸檳防制輔導員制度,協助他參加戒菸班及學習戒菸技巧,藉著醫務所醫官的諮詢及鼓勵下,吸菸量持續穩定減少,在工作壓力大想吸菸時,以喜愛的運動作為主要紓壓管道,以減輕戒斷症狀所帶來的不適感。

      截至今(112)年11月底,小凱已半年未吸菸且固定每月至醫務所諮商,小凱自述戒菸3個月後,逐漸感受到肺活量恢復、體力變好,最重要的是來自家人的嘉許,讓小凱感受到成就感與自信。

      國軍部隊為國民健康署推動菸害防制的重要場域之一,自92年起以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國防部軍醫局辦理國軍菸害防制工作,並自94年起增加補助檳榔防制工作,期能降低國軍士官兵使用菸品及檳榔率、提高戒治率。

破除菸檳危害  戒菸提升戰力

      國防部因應今(112)年菸害防制法新制的施行,同步宣導並落實相關法令規定:全面禁止電子煙、禁菸年齡提升至20歲、各級學校納入禁菸場所等;截至112年9月底,辦理菸檳防制相關宣導講習計3,770場(逾34萬人次)、25場菸檳防制相關活動(近2,300人次)、3場菸檳防制工作研習會,運用電視及網路等媒體發布逾千則訊息,積極擴大衛教宣導成效。

      國防部持續落實在基層部隊辦理戒菸班協助官兵戒菸,今(112)年共開辦158場戒菸班,且因國軍職場的特殊性,經國民健康署建議,軍中自100年起於基層部隊單位推行「菸檳防制輔導員」機制,每年培訓400餘位現役官兵成為菸檳防制輔導員,建構成輔導員家族網絡,採關懷、陪伴、諮詢、轉介等社會支持方式協助官兵戒菸、戒檳,並結合單位醫官專業指導,適時轉介至醫院戒菸門診,有效提升戒治成功率。

      國防部軍醫局參考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每二年辦理的「戒菸就贏」比賽方式,自103年起每年舉辦「國軍戒菸就贏」比賽,透過良性競爭氛圍的營造及獎勵誘因,鼓勵官兵勇於挑戰戒菸,今(112)年計2,745組參賽,其中3個月成功率43.1%,15個月成功率89.6%,整體戒菸成功率達48%。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持續與國防部軍醫局密切合作,投入專業人力與資源,透過預防保健及健康促進的衛教宣導,從基礎(新進人員)紮根,並提供多元戒治服務管道(戒菸班、菸檳防制輔導員、國軍醫院戒菸門診等)及各項指標的監測,使官兵建立健康觀念,並落實各項政策,逐年降低吸菸率,打造健康職場環境,以期達到健康軍隊目標。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Line@線上戒菸諮詢 ID:@tsh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