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人工生殖成功率 35歲是關鍵 110年接受人工生殖 女性平均37.9歲 男性平均39.6歲

發佈日期: 2023-10-03


人工生殖成功率  35歲是關鍵 110年接受人工生殖  女性平均37.9歲  男性平均39.6歲

       近年來,國人晚婚遲育的現象普遍,面對不孕的困擾,越來越多不孕夫妻選擇人工生殖,根據110年人工生殖施行結果分析報告,110年人工生殖治療週期相較109年之成長率將近3成(29.7%)。
       又依內政部111年人口統計資料顯示,男性平均初婚年齡為32.6歲,女性則為30.7歲;近年來,女性初次生育年齡亦有延後的趨勢,由101年的30.11歲增加至111年的31.43歲,在10年間增加了1.32歲,其中,35歲以上者高達24.9%,意即在所有初次生育的女性中有四分之一超過34歲,與10年前相比,提高了11.7%。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有生育計畫的民眾,把握25歲至35歲的生育黃金期,在適當的時機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人工生殖成功率  隨年齡增加,成功率下降
       年齡是影響人工生殖成功率的因素之一,根據110年人工生殖施行結果分析報告顯示,接受人工生殖之受術妻(接受手術的太太)平均年齡逐年升高,101年為36歲,110年增至37.9歲;受術夫(接受手術的先生)平均年齡則從101年的38.1歲上升至110年39.6歲。人工生殖植入胚胎懷孕後,自然流產率在34歲以後隨年齡增加而增加, 40歲以上者的自然流產率高達28.9%。比較不同年齡懷孕成功率,34歲以下使用配偶精卵之植入週期懷孕率為54.9%,40歲以後則下降至23.7%;植入週期活產率34歲以下為44.6%,40歲以後則降低到只有13.2%。

不孕原因男女都有可能  一起找問題
       受術夫妻不孕原因以卵巢因素所占34.1%為最高,多種因素(含兩種以上不孕因素)32.2%占第二位,男性因素(如:性腺刺激素缺乏、睪丸功能衰退、輸送精子管道阻塞及性功能障礙)8.3%居第三位。

把握生育黃金期 善用試管嬰兒補助
考量生育風險,確保母嬰健康,應把握黃金孕期。國民健康署提醒,若夫妻未有任何避孕措施且有規律性生活經過一年以上仍未懷孕,請儘早尋求醫療協助,瞭解原因並及早治療。若經醫師診斷為不孕,並且有執行試管嬰兒的需求,建議符合補助資格的不孕夫妻多加利用試管嬰兒補助,更多相關資訊及申辦流程可點選國民健康署官方網站【試管嬰兒專區】查詢,或撥打人工生殖補助諮詢專線02-25580900,由專人提供即時服務。

 

註:
人工生殖治療週期數:個案開始使用排卵藥物或為了胚胎的植入而開始進行卵巢的檢查,即為週期計算開始,即使沒有持續到整個療程結束的週期仍會被列於個案統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