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乳房攝影遠離癌症風險,粉紅十月健康相挺 定期篩檢 守護健康

發佈日期: 2023-09-12


乳房攝影遠離癌症風險,粉紅十月健康相挺 定期篩檢  守護健康

       粉紅十月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最早由美國癌症協會所發起,目的是喚醒女性對於乳癌的重視,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資料及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顯示,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及死亡率第3位,女性終其一生每10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乳癌發生高峰為45歲至69歲;目前仍有約3成5的45歲至未滿70歲婦女從未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為遠離乳癌風險,國民健康署邀請女性朋友們一起攜手來做乳癌篩檢,年齡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今年截至8月中已有約73萬人篩檢,鼓勵有符合資格且有意願接受檢查者,請攜帶健保卡至醫療院所,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透過乳房攝影篩檢  早期(0+1期)乳癌占6成以上  降低3成晚期乳癌發生率
       全國共有222家醫療機構可提供乳房X光攝影服務,「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國際上經實證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國內研究顯示乳房X光攝影可以降低30%晚期乳癌發生率,並減少41%的死亡率。
       國民健康署提供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60.8%為早期(0+1期)乳癌,相較於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多27.4%。另外,根據105-109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0+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約100%,而第2期、第3期分別約95.1%、79.7%,但第4期(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6.2%。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婦女朋友要定期乳癌篩檢,篩檢結果異常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的確診與治療,才能有效預防乳癌,遠離乳癌風險。

乳房攝影檢查過程痛一下  就像買個保險一樣
       許多婦女對乳房X光攝影的說法就是「會痛」,也是部分婦女害怕做檢查的原因之一。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過程中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確實會有些不舒服的感受;現在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但考量每個人對於壓迫感的感受不同,國民健康署建議女性朋友們,在月經結束1-2週內做檢查(避免月經來潮時,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本身就會有漲痛),同時在檢查前先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痛一下,就像買個保險一樣」,換來個人健康及家庭幸福是非常值得的!

乳房X光檢查4步驟,輕鬆保健康
       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即可完成檢查!邀請所有符合資格的婦女一同來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攜手預防乳癌,一起守護健康!檢查4步驟如下:

  1. 換衣服:換穿2件式檢查衣服,主要重點將上半身的衣物、飾品等全數取下。
  2. 聽解說:由女性放射師(士)解說檢查流程,以及乳房X光攝影的注意事項。
  3. 拍影像:全程由女性放射師進行影像拍攝,女性朋友可以安心接受檢查。
  4. 等報告:向醫院櫃檯確認完整的檢查報告,何時可以看篩檢報告。

       如果檢查結果異常,也不要慌張,應儘速至醫院接受確診、治療等相關醫學處置,以避免延誤就醫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的先機。

 

相關資訊連結:
1.相關核可醫事機構名單
2.女生最想知道的乳房大小事
3.乳癌防治宣導-我篩了 妳篩了嗎?(宣導影片)

 

相關核可醫事機構名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