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定期篩檢、及時鏡檢」兩步驟揪出潛「腸」危機 早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

發佈日期: 2023-09-06


「定期篩檢、及時鏡檢」兩步驟揪出潛「腸」危機 早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

       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最新資料,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萬6,829人,發生年齡中位數為67歲,較108年66歲晚1歲,而男性大腸癌的發生率比女性高出1.5倍。另根據癌症篩檢資料庫資料顯示,112年截至8月30日大腸癌篩檢人數為103.9萬人,高於111年同期87.2萬人;其中,112年男性篩檢人數42.4萬人,女性61.5萬人,女性篩檢人數較男性多。
       依癌症登記資料統計,發生大腸癌者有近9成(88%)為50歲以上的族群,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為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國民健康署提供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之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為了揪出潛「腸」危機,請民眾積極執行兩步驟:1.定期篩檢、2.及時鏡檢;第一步驟要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做糞便潛血檢查,第二步驟當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異常時,要儘速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把握治療黃金期。另也特別提醒男性民眾,努力工作打拼之餘,也請注意身體健康,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

定期糞便潛血檢查 在家即可輕鬆採檢
       科學實證研究顯示,定期接受篩檢,可減少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及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大腸癌早期並未有明顯症狀,糞便潛血檢查目的就是為了在尚未出現臨床病兆前,找出可能之腸道病變或罹患大腸癌之徵候,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降低潛「腸」危機。民眾可利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確認是否符合篩檢資格(首頁>貼心提醒),亦可了解近3次檢查情形(首頁>檢驗檢查結果>癌症篩檢結果>大腸癌篩檢);另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查詢住家附近的癌症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就近至鄰近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以採便棒刮取糞便並儘速送回醫療院所,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在家就可輕鬆定期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異常 應儘速做大腸鏡檢查
       我國實證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若超過6個月不做大腸鏡檢查,罹癌風險會增加30%;而超過1年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患晚期大腸癌的風險則增加2.8倍。然而篩檢結果為陽性的民眾也請勿驚慌,根據資料顯示,早期大腸癌診療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避免進展成晚期大腸癌,提高存活率。國民健康署提醒,篩檢結果異常時,請儘速至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如檢查發現息肉,可同時進行切除,就可以儘早阻斷癌前病變的發展,避免惡化為大腸癌。

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 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大腸癌的風險因子包含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肉、羊肉、牛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在高溫下燒烤的肉片或產生的肉汁,滴到火裡產生火焰及煙霧時,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隨之附著於食物的表面;另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應建立良好飲食及運動習慣,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