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定期篩,早治療,「腸」保健康

發佈日期: 2023-06-30


       大腸癌長達15年位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根據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萬6,829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且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的族群,對個人健康及家庭生活都造成衝擊。
       實證顯示,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國民健康署補助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糞便潛血檢查,主要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並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疑似大腸癌的個案。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定期做大腸癌篩檢非常重要,因為一開始癌症在腸道內成長並沒有感覺,等到有症狀才就醫,通常已演變成較嚴重的癌症,而透過定期篩檢及早揪出潛藏在身體裡的危機,才能儘早阻斷病變的發生,或是癌症的進展。先前因COVID-19疫情的關係,進而影響癌症篩檢服務人數,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資料顯示,112年截至5月31日大腸癌篩檢人數為71萬人,較111年同期63萬人高,已與108年疫情前的人數相當,提醒符合資格尚未篩檢的民眾,儘早來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第0期、第1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均超過9成
       早期大腸癌無明顯症狀且不易被發現,可透過篩檢提早發現異常,但篩檢結果如疑似有異常,也不要驚慌,配合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就可以及早確立病兆,及早治療,預後較佳。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分析顯示,第0期、第1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均超過9成,而第4期5年存活率則未達2成,顯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國民健康署鼓勵符合篩檢資格尚未做篩檢的民眾,請撥空趕快去做篩檢,糞便潛血檢查無侵入性且檢查前不需限制飲食,簡單又安全,只需要攜帶健保卡就近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在家使用採便棒刮取檢體送回即可等待篩檢結果。

醫療院所共同合作  以人為中心  主動追陽
       癌症篩檢資料發現,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腸癌。研究顯示,篩檢結果為陽性若超過6個月未做大腸鏡確診,罹癌風險會增加30%,如果一直未做進一步確診,大腸癌死亡風險將增加64%!為了降低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國民健康署與中央健康保險署合作推動「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以人為中心,透過「主動追陽」的機制,促進篩檢醫療院所與確診醫療院所共同合作,針對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之個案,主動進行健康指導及說明後續檢查注意事項,協助民眾安心接受進一步診斷,及早阻斷病變及癌症的進展,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