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使用加熱菸不能減害且釋放高毒性物質 不使用或戒除任何菸品 找回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發佈日期: 2023-03-15


使用加熱菸不能減害且釋放高毒性物質 不使用或戒除任何菸品  找回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以下稱新法)經總統112年2月15日修正公布,待行政院發布施行日期。衛生福利部已於112年2月15日預告新法第7條第1項指定之菸品(包括加熱菸),業者應於製造或輸入前,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經審查核定通過後,始可製造、輸入及販賣。待行政院發布新法施行日起,屆時市面或網路所見之加熱菸或其必要組合元件,皆為新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所禁止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核定通過之非法產品,國民健康署將與地方政府及相關部會依法裁罰,製造、輸入業者最高可處5千萬元罰鍰,使用者處2千元至1萬元罰鍰,請大家別觸法!

 

加熱菸不但無法減害  還釋放高毒性物質

      吸菸對身體百害無一利,加熱菸也不例外,加熱菸與傳統紙菸一樣都是以菸草製成,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而且科學實證顯示加熱菸無助於戒菸,其健康危害也不會低於其他菸品1。而2019年發表於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的研究報告2指出,加熱式菸品的使用溫度約在攝氏350°C以下,而加熱菸聚合物濾材(polymer-film filter)部分,在加熱使用過程中,攝氏90°C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formaldehyde cyanohydrin)」,這個物質即使在低濃度下,就具有高毒性,由於加熱菸組合元件的使用方式,可能會導致使用的時間間隔縮短,因此可能增加使用者對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

      日本研究指出3,若爸爸使用傳統紙菸或加熱菸,同住家人尿液中的尼古丁代謝物(可替寧)含量,明顯高於爸爸不吸菸的家庭,證實加熱菸也一樣存在著二手菸的危害。另,2019年德國研究結果顯示4,加熱菸仍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問題,甚至會產生PM0.3(300奈米),即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可深入人體肺部及血管,造成呼吸系統和血液系統傷害,長期甚至導致癌症或死亡。除此之外,加熱菸在韓國上市經驗5,沒有人單獨使用加熱菸,所有加熱菸使用者還會與傳統紙菸併用,並非菸商所說:「吸傳統紙菸者將轉向使用加熱菸」,這將造成不僅原有吸紙菸造成的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及癌症等傷害,還多了使用加熱菸所釋放高毒性物質,如:甲醛氰醇等。

 

加熱菸及其必要載具嚴格管制 未審查通過皆是違法產品

      新法第7條第3項授權訂定之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草案已完成預告,正整理外界意見中,待該辦法公告後,業者於製造或輸入加熱菸前,須依該辦法之規定,檢具相關文件、資料及必要之載具送審。未來經過政府審查核定通過之加熱菸即為合法菸品,該菸品及必要載具,皆會核予一代碼,核定代碼等資訊會公告予外界知悉及供執法人員查參,以杜絕非法產品。

 

使用加熱菸無法戒菸  請善用政府提供的管道戒菸

      國民健康署呼籲任何菸品(包含加熱菸)對健康都有危害,別相信業者宣稱能減害的菸品,或做為戒菸的利器,容易戒除菸癮的論述或行銷手法,請依照政府提供全國近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接受戒菸服務,且戒菸藥品免收部分負擔;亦可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戒菸相關諮詢,透過專業的協助,讓自身戒菸成功,找回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無菸的家」菸害防制幼兒讀本(電子檔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405

資料來源:

1.Leading cause of death, illness and impoverishment.

2.iQOS: evidence of pyrolysis and release of a toxicant from plastic

3.Association between Fathers' Use of Heated Tobacco Products and Urinary Cotinine Concentrations in Their Spouses and Children

4.Passive exposure to pollutants from conventional cigarettes and new electronic smoking devices (IQOS, e-cigarette) in passenger cars

5.Awareness, experience and prevalence of heated tobacco product, IQOS, among young Korean adult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