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溫差大 保暖是最好的保障

發佈日期: 2023-01-22


溫差大  保暖是最好的保障

       農曆新年假期,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指出,因受冷氣團南下影響,預計大年初二至初三(1月23日至24日)各地氣溫轉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民眾春節回娘家或出遊時,要留意天氣變化,避免外在氣溫與體溫的溫差過大,導致血壓、血液黏稠或血管的收縮異常等,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個人做起,起床時,把握「慢、熱、起、穿、行」原則,外出時,注意從頭到腳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並多喝溫開水,避免開水溫超過65度,造成灼傷或燙傷。長者及三高患者更須提高警覺,以室內活動為優先,並按時規律服藥、量測血壓、血糖及注意飲食控制,健康平安過好年。

溫差大  彼此關心幾個動作 迎接新的一年
       出外走春或運動時,先做好熱身運動10-15分鐘,避免因溫差大,出現或發生心血管疾病徵狀之風險,多補充溫開水,避免喝酒取暖,因喝酒不但無法暖身,更容易造成身體核心溫度的下降,增加失溫的風險,若發現有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的現象,就可能是心臟病的徵兆;若出現臉歪、手垂、說話不清楚,就可能是中風徵兆,不論是哪一種狀況,請記下發生的時間,並盡速打119就醫,爭取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1.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
2.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
3.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