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顧健康的好厝邊;衛生所守護長者始終不變

發佈日期: 2023-01-16


顧健康的好厝邊;衛生所守護長者始終不變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11年12月臺灣65歲以上長者已突破408萬人(占比達17.56%);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至114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5個人就有1個是65歲以上長者。衛生所長期肩負國人第一線公共衛生及預防保健工作,是深入社區與民眾最接近的基層健康照護單位,也是社區長輩最常去的健康好厝邊。為因應高齡人口快速增加,國民健康署依照國內外實證與服務經驗,設計了完整高齡友善認證機制,從環境到服務,以民眾為中心,讓這個大家熟悉的健康守門員,增值成長者最佳健康夥伴。目前全台9成以上的衛生所皆已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不再只是打疫苗,已成功轉型成為提供照顧長者以及連結社區健康照護資源的據點。

環境改造與貼心服務 提供長者家的感覺
       衛生所推動高齡友善服務從人、事、物進行,如定期進行衛生所人員高齡友善服務的教育訓練;設置高齡友善服務台,工作人員或志工在長輩一進入衛生所,就會主動詢問需求及協助填寫表單,並將診間及廁所等長者較常利用到的區域,標示牌的字體放大,或以圖示的方式提供引導;也備有輪椅、助行器以及協助提供老花眼鏡、輔聽器等輔助工具,並隨時注意地面不濕滑,維持走道通暢不堆積物品,避免長者跌倒,室內光線充足、通風、低噪音、溫濕度監測等,所有貼心及細心的動作,為了營造舒適、安全、明亮以及有隱私的友善空間,提供在地長者家的感覺。

在地化的服務與資源整合 提供長者完善的照護需求
       以高雄市原住民區的茂林區衛生所為例,衛生所人員為了貼近當地的風俗民情,也以原住民本身的族語,設計衛教單張、空間標示,改善長者就醫溝通的困境。而衛生所醫療門診除疾病治療,也提供長者功能評估量表(ICOPE),發現社區失智長者的照護需求,透過衛生所協助轉介至社區失智服務據點,參加社區延緩失能或健康促進活動等,讓失智長者的身心健康狀況逐漸改善。

強化個人體適能或衛生所主動出擊  提供長者自理或接受服務
       以雲林縣大埤鄉為例,有一獨居長者的子女皆在外地工作,若遇到爬樓梯則需要有人在後面協助支撐住腰部,再加上膝蓋活動度大不如前,因此長者到雲林縣大埤鄉衛生所尋求協助,而衛生所透過體適能檢測,發現長者有肌力不足的問題,於是轉介參加衛生所「長者動動班」課程,講師並針對個案本身身體狀況,共同討論長者可執行體適能的方式,持續參加健康促進課程,讓個案有明顯功能性的增加,長者因活動功能逐步改善,也經常搭車到外縣市工作的子女家中走走或住幾天,甚至含飴弄孫。
       澎湖縣吉貝村65歲以上長者占比達18.6%,社區66歲的許阿伯在家照顧一對90多歲且行動不便的雙親,每年流感疫苗開打時,阿伯須輪流推著輪椅帶父母來衛生所接種,為減輕阿伯的照顧負擔,衛生所主任便主動帶著護理人員到家中替2位超高齡阿公阿嬤評估身體狀況,再接種疫苗,讓阿伯免除多次外出的時間與心力。

促進長者社會參與  重視長者價值
       衛生所提供在地化的醫療服務,積極預防長者各面向的功能衰退,也積極促進長者的社會參與,重視長者智慧與價值,透過社區活動、多元媒體宣傳長者健康、主動、樂觀、友善的正面形象。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來自於公衛基層,他表示建立高齡友善衛生所,可以積極地評估在地長者的健康需求,提供免費衛教諮詢與服務,盤點及連結社區資源,提升服務量能,守護在地長者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