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腸癌篩檢異常不做大腸鏡,增加大腸癌死亡風險6成4 !

發佈日期: 2022-05-30


大腸癌篩檢異常不做大腸鏡,增加大腸癌死亡風險6成4 !

       依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蟬聯14年為癌症發生人數之首,每30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為降低大腸癌對民眾的威脅,國民健康署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之民眾,提供具科學實證研究之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每2年1次定期篩檢,可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一般來說,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而且早期發現,其治癒率相當高!提醒民眾,第一步先做糞便潛血檢查,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異常,第二步請儘早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免延誤就醫治療黃金期。

篩檢異常進一步大腸鏡檢查很重要
       台大醫院內科部邱瀚模教授指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異常者較一般族群罹患大腸癌風險高20至30倍,若未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進而找出病兆,並予以處理,則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所以要「腸」保健康,除了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外,檢查結果為異常的後續大腸鏡檢查也不容忽視。國民健康署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要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如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異常者,務必配合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揪出潛藏在身體裡的息肉及癌症,並儘早阻斷癌前病變,甚至癌症的進展。

篩檢異常延遲大腸鏡檢查 增加罹癌風險
       早期大腸癌診療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另研究資料顯示,篩檢結果異常的民眾若是延遲確診,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將大幅增加,超過一年才接受大腸鏡檢查者,罹患進行型大腸癌風險更高達2.8倍;建議於篩檢異常6個月內接受大腸鏡檢查。所以,當大腸癌篩檢結果呈現異常,通常是大腸息肉與大腸癌高危險群,請一定要儘早接受大腸鏡檢查,如有發現息肉,也能在檢查過程中一併切除,無需再進行額外的手術。

遠離危險因子,向腸癌說「不」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建議平時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體內新陳代謝;飲食方面,應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果,以促進腸胃蠕動,肉類的攝取需避免紅肉、加工肉品及高脂肪部位等。防疫的同時,也別忘了防癌,糞便潛血檢查只需持健保卡至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在家就能輕鬆採檢,採檢後繳回採便管,流程簡單又安全,可避免長時間待在醫療院所。由於大腸癌的發生率會隨年齡增長而攀升,故定期篩檢才能「腸」保健康,遠離大腸癌,向腸癌說「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