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失智友善從微笑開始

發佈日期: 2022-02-23


失智友善從微笑開始

       依衛生福利部研究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7.78%,推估目前台灣約有29萬名失智者,其中 8成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這些長輩們依然維持其過往的生活方式,部分輕微失智症者還能自行外出散步、商店購物、搭乘公車或參與各類型的活動。但因疾病造成大腦認知功能改變,例如注意力、時間定向感、語言與計算能力、判斷與解決問題等能力衰退,容易使失智症者遭遇到人身安全、走失、財務管理等困境。
       再者,失智者的外表常與一般人無異難以辨識,因此,在社區的民眾及第一線工作人員,遇到疑似失智者時,往往會猶豫如何給予即時關懷與協助;其實,只需透過5個簡易實用的「失智友善溝通技巧」,你我都可以輕鬆幫助失智者,而這五個技巧也是我們面對長輩時可應用的方法,讓所有長輩及失智者在社區更自在、安全的生活。

失智友善從心出發

       面對眼前疑似失智者時,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建議持著平等及包容的心態,提供良好的友善服務,減緩失智者不安的情緒,並有效協助其完成此趟的行動與任務。
第1招 微笑面對(Smile):微笑面對失智者,簡單介紹自己及問候對方,初步瞭解其前來之目的並提供所需的指引。
第2招 說聲謝謝(Thanks):完成服務後,感謝失智者配合規定及協助辦理事項。
第3招 眼神接觸(Eye Contact):宜採平視的角度,注視著失智者進行溝通對話。
第4招 擁抱當下(Embracing the moment):當失智者表達非事實的觀點或想法時,不須立刻糾正或爭執,掌握其當下需求為重。
第5招 耐心傾聽(Patience):耐心傾聽失智者的話語或提問,並放慢速度回答。

有愛無礙的失智友善台灣

       國民健康署自107年起推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倡議失智者人權及促進其社會參與,營造失智友善社會及物理環境以接納包容失智者。國民健康署期許透過政府政策與縣市社區之推廣合作,積累社區民眾、第一線工作人員的點滴善意及行動,打造臺灣守護失智者的社會網絡,營造失智者及其家屬都可以安心微笑的失智友善國度。

 

延伸閱讀:

【失智友善服務流程(交通場域)】https://dementiafriendly.hpa.gov.tw/resources/detail/795
【失智友善服務流程(金融場域)】https://dementiafriendly.hpa.gov.tw/resources/detail/796
【失智友善服務流程(藝文場域)】https://dementiafriendly.hpa.gov.tw/resources/detail/797
【一起成為失智友善天使吧!】https://dementiafriendly.hpa.gov.tw/resources/detail/798
【失智症十大警訊】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30686
【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工作手冊】https://pse.is/3upthx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