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表揚健康活力站 長輩相揪做運動

發佈日期: 2020-12-22


表揚健康活力站 長輩相揪做運動

因應我國人口快速老化,失能、失智人口也隨之增加,為照顧國民身體健康,國民健康署結合中央與地方社區單位力量,在全國22縣市268個社區單位推動「長者健康促進站」,以社區長者為中心,運用在地各式服務資源,因地制宜發展在地化運動、營養、認知促進、防跌、正確用藥及慢性病管理等多元課程,漸進式強化長者的運動能量,以預防衰弱及延緩失能,在短短三年內(106-109年)共服務6萬7千位長者。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為推動活躍老化,以結合社區單位、鄰里長及運動指導員等社區資源,運用高齡同儕指導及揪團運動,協助長者願意走出家門,參與社會活動,是國民健康署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期待中央與地方相互合作,共同運用多元且彈性方式鼓勵長者持續進行身體活動,促進長者健康快樂動。

9個社區單位及42件攝影作品脫穎而出!

而此次國民健康署於109年12月22日辦理長者健康促進站績優團體暨攝影比賽表揚分享會「我ㄟ活躍日記」,鼓勵全國社區單位積極建立「長者健康促進站」,並展現社區活躍老化的精神與動力,本年共有46個社區單位與202件攝影作品參賽,其中9個社區單位及42件攝影作品嶄露頭角分別獲獎(名單如附件)。

我ㄟ活躍日記,長者健康一起努力

() 社區經營獎—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

社區需求評估落實完整,且依需求提供健康促進活動,包括盤點內部資源,妥善運用志工人力,有策略招募及培育志工,並運用健康小站主動結合區域內醫療機構、長照機構、社區藥局、里長及社福團體等多元外部資源,共同推動長者健康促進活動,成立長者健促社團聯新樂齡幸福圈,提升長者凝聚力。

()創意課程獎—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為翻轉社會賦予老人「衰弱失能」的刻板形象,設計六種活躍老化意象模板,讓社區老人參與「籃球」課程,打破籃球是年輕人專利的刻板印象,展現老年而不老的活力與風華,並連結在地學校資源,與社區高中生進行隔代之間籃球聯誼賽,促進敬老、親老、迎老的社會氛圍。此外也開設健康YouTube頻道,開發運動完全圖像化,並提供居家運動衛教海報給長者練習。在課程融入防疫資訊辨識,提升長輩資訊判別及查證能力。

()永續發展獎—台北市財團法人揚生慈善基金會

自創系統性綜合課程「自癒力教室」,以本署課綱為主軸,有系統地以自癒力與3+1概念 (飲食、運動、習慣、人際) 整合各類健康識能,加上豐富的影音多元輔助教材的創意研發,吸引許多長者參與課程,提升課後自學成效且能有效傳播;另重視銀髮資源運用再造,舉辦長者影音紀錄展、在「銀齡樂活節」讓長者參與志工導覽等,創造長者價值。

()活躍老化照片組金獎—「巷弄情調」金寧鄉衛生所南山社區/姚佳安女士

巷弄聚集的長者們在團體運動中互動的情感,以及同樣動作下呈現的凝聚力,並在老師的帶領下,投入運動、笑容感染著彼此,成為獨特的「巷弄情調」。照片在構圖與拍攝手法上,呈現出在地感受,鏡頭中長者動作一致,細膩表情十足,讓人嚮往巷弄中的活躍老化。在技巧性上,視覺焦點集中,構圖優,敘事性高,呈現活躍老化的精神與社區互動的潛能。

()活躍老化影片組金獎—「GO!西港阿公阿嬤上課去」台南市西港區衛生所/謝喬勛女士

以學員入學簽名的小故事開始,以跟拍式敘事,帶出長者從上學那一刻起至畢業的各個階段,讓觀眾彷彿跟著長者們參與其中的過程,拍攝寫實、生動,主題明確的影片,其中敘事幽默且流暢,具體表現出社區長者的活動樣態,呈現活躍老化的真實樣貌。

 

本次活動讓社會大眾看到社區的量能與長者不老活力,增進代間的互動與發揚社區活躍老化,建立大眾對於活躍老化、健康社區的生活概念,此外國民健康署也已規劃110年運用長者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量表(ICOPE)及歐盟多元身體訓練運動建議,透過運動指導員協助與指導長者如何正確運動,提供長者更加多元、豐富的身體活動指導,鼓勵長者自主運動,期許中央與地方縣政府持續透過結合跨單位共同推廣多元運動健康促進服務,促進國人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