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2-3分鐘就有1名不吸菸者因二手菸受害 保護青少年在公共場所免菸害

發佈日期: 2020-09-18


使用任何菸(煙)品,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都會嚴重傷害健康。臺灣每年約有2萬5,000人死於吸菸,而有3,000人死於二手菸害,每年因二手菸罹病約達15萬至28萬人,平均約2至3分鐘就有1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1。為保護不吸菸者免受二手菸害,我國逐年擴大禁菸場所範圍,經調查仍有超過6成青少年在過去7天內於室外公共場所時面臨二手菸暴露,營造無菸環境,降低校園外公共場所二手菸已是當務之急。

青少年於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增加

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學校二手菸暴露率在國中生為5.4%(107年6.6%);高中職學生為12.2%(107年13.3%),較107年顯著降低。國中生之室內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為35.9%(107年37.5%);高中職學生為39.3%(107年40.6%),比起107年也有顯著下降。室外公共場所(如遊樂場、人行道、各建築的出入口、公園或沙灘)二手菸暴露率國中生為61.0%(107年58.7%);高中職學生為65.0%(107年63.1%),較107年顯著增加。

營造無菸環境 守護青少年健康

為維護不吸菸者之權益,除菸害防制法第15條及第16條所規定之法定禁菸場所外,各縣巿衛生局並積極就轄區人潮聚集處予以輔導業者或依法公告為禁菸場所,目前多數縣市已公告之禁菸場所,如公車專用道、候車亭、校園周邊通學步道及騎樓等,累計至108年止,合計共公告2萬5千處禁菸場所,並安排志工巡邏勸導民眾勿在禁菸場所吸菸,國民健康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將持續合作加強禁菸場所執法,擴大禁菸場所,讓民眾能免於二手菸危害。

多元戒菸服務 攜手邁向無菸環境

國民健康署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於住家附近的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尋求專業服務,全台將近4,0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提供協助。若不想出門或擔心去醫院不方便,可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專業諮詢人員將提供便利、隱密的戒菸諮詢並與您共同討論及規劃專屬的戒菸計畫,共同戰勝菸癮,讓全國民眾擁有更健康的無菸環境。

 

參考資料

  1. 李玉春、陳珮青(民 107)。「菸害政策分析諮詢服務計畫」107年後續擴充期末報告(編號:1051217-107)。臺北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 WHO: Second-hand smoke impacts health. 17/08/2020. http://www.emro.who.int/tfi/quit-now/secondhand-smoke-impacts-health.html
  3. Winickoff JP, et al. Beliefs about the health effects of “thirdhand” smoke and home smoking bans. Pediatrics 2009; 123:e74-e79.

【延伸閱讀】

  1. 好想講英文 三手菸會怎樣嗎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51345&Type=000&kw=%e4%ba%8c%e6%89%8b%e8%8f%b8
  2. 菸草及電子煙對青少年健康之危害_陳木榮醫師】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51568&Type=004&kw=%e8%8f%b8
  3. 健康九九網站/菸害防制館/二手菸害人https://health99.hpa.gov.tw/Tobacco/Show.aspx?MenuID=76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