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證實:菸品加重肺炎病情(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20-04-20


義大利是歐洲新冠疫情的重災區,依據英國牛津大學統計報告,義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率為12.8%,但吸菸者的死亡率更高達24%。臺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表示,美國科學人雜誌指出,評估新冠肺炎的威脅不可只看病毒本身,還需考量個人健康行為,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MichaelMatthay提醒:使用任何菸草產品或電子煙,不但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風險,且患者治療效果欠佳、不易康復,持續惡化比率與死亡率皆顯著高於非吸菸者。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Drug Abuse,NIDA)強調,即使不含尼古丁之電子煙氣霧也會破壞肺部結構、加重發炎、降低抵抗感染的能力,而易受新冠病毒傷害。賴志冠進一步指出,除了ACE-2受體外,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證實,尼古丁刺激肺部蛋白分泌,引起肺氣腫與細支氣管擴張,增加病毒感染風險。

  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高志文老師表示,多數吸菸者患有慢性肺病或肺功能受損,原本就極易受到各種肺部感染侵襲,此外,在疫情延燒期間,使用菸品或是電子煙時,手指及可能已受污染的菸品都會接觸到嘴唇,提高了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甚至吸菸者使用水菸時經常會共用口器與軟管,更促進新冠病毒在公共場所及社會環境中的傳播。

  高志文老師進一步指出,吸菸導致吸菸者需氧量增加,或降低了身體正常利用氧氣的能力,使得罹患呼吸道感染的吸菸患者出現雙側病毒性肺炎風險較高。

  終身義工陳淑麗說,「戒菸增加抵抗力」;抗疫就要報名戒菸就贏!一位吸菸的參賽者和一位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4月底前快上「國民健康署網站」或「華文戒菸網」報名「2020戒菸就贏比賽」,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一起抽中30萬元或6萬元(6組)等獎項!報名專區http://www.quitwin.org.tw/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