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學證實:使用任何菸品都是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大家健康雜誌)

發佈日期: 2020-04-20


韓國衛生部長宣布,將吸菸者列入新冠肺炎高危險群並加強管理,上周美國紐約市長白思豪更點名,吸電子煙可能是讓美國年輕人罹患新冠肺炎的元凶!國際多項醫學研究均已證實,使用紙菸、電子煙、加熱菸等任何菸品都是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

 

  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 死亡風險高達14倍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啟邦名譽研究員表示,我們早就知道,吸菸促長全身發炎,不知不覺白血球增加、C反應蛋白增加,肺部就持續有隱性慢性肺炎,吸菸又會壓制體內免疫系統,減少抵抗力,本來就容易受到感染。所以吸菸者遇上新冠肺炎,簡直是雪上加霜、禍不單行,身體會很快崩潰。

 

  實際數據顯示,除吸菸者的死亡風險,本來就比不吸菸者高外,一旦得新冠肺炎,死亡風險有如坐雲霄飛車,可高達14 倍!值此新冠肺炎流行之際,吸菸者只好挫咧等,悄悄低調停止吸菸。

 

  另外,美國南卡大學研究也指出,吸菸者容易使病毒侵入人體繁殖,是因為吸菸還會導致ACE-2受體增加,新冠病毒特別會藉由ACE-2受體進入人體,旁敲側擊、興風作浪,四面八方攻擊吸菸者,使其奄奄一息。即使能保住性命,肺部也會留下永久損害,一輩子上氣不接下氣,回不去了。

 

  使用任何菸品 都會加重新冠肺炎疫情 臺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表示,義大利是歐洲新冠疫情的重災區,依據英國牛津大學統計報告,義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率為12.8%,但吸菸者的死亡率更高達24%。美國科學人雜誌指出,評估新冠肺炎的威脅不可只看病毒本身,還需考量個人健康行為。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Michael Matthay提醒,使用任何菸草產品或電子煙,不但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風險,且患者治療效果欠佳、不易康復,持續惡化比率與死亡率皆顯著高於非吸菸者。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Drug Abuse, NIDA)則強調,即使不含尼古丁之電子煙氣霧也會破壞肺部結構、加重發炎、降低抵抗感染的能力,而易受新冠病毒傷害。

 

  賴志冠進一步指出,除了ACE-2受體外,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證實,尼古丁刺激肺部蛋白?分泌,引起肺氣腫與細支氣管擴張,增加病毒感染風險。

 

  吸菸及電子煙都會增加 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危險 臺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高志文老師表示,多數吸菸者患有慢性肺病或肺功能受損,原本就極易受到各種肺部感染侵襲,此外,在疫情延燒期間,使用菸品或是電子煙時,手指及可能已受污染的菸品都會接觸到嘴唇,提高了病毒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甚至吸菸者使用水菸時經常會共用口器與軟管,更促進新冠病毒在公共場所及社會環境中的傳播。

 

  高志文老師進一步指出,吸菸導致吸菸者需氧量增加,或降低了身體正常利用氧氣的能力,使得罹患呼吸道感染的吸菸患者出現雙側病毒性肺炎風險較高。

 

  拒菸Jolin再挺公益 全力衝刺「戒菸就贏比賽」報名最後2周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表示,美國從2019年8月起開始爆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簡稱EVALI)」疫情,至2月底共有2,807個通報確診案例,其中68人死亡。但網路竟然流傳謠言,指EVALI成因其實是新冠病毒!她強調,EVALI就是電子煙相關肺傷害,它不是傳染,是因為電子煙已被歐盟檢測出裡面有至少41種有害物質!

 

  為了報名只剩最後2周的「2020戒菸就贏比賽」全力衝刺,拒菸Jolin再度挺身拍攝15秒公益廣告,甜美熱情的呼籲「抗疫,立即行動…」,公益廣告將在台灣大車隊1.5萬台車載媒體及微風松高電視牆公益播出。

 

  戒菸增加抵抗力!

 

  抗疫快報名戒菸就贏 終身義工陳淑麗說,「戒菸增加抵抗力」、「戒菸增加抵抗力」、「戒菸增加抵抗力」,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疫情期間大家都辛苦了!謝謝醫護人員站在防疫第一線守護我們,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身體顧好增加抵抗力,吸菸者要趕快戒菸!

 

  一位吸菸的參賽者和一位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4月底前快上「國民健康署網站」或「華文戒菸網」報名「2020戒菸就贏比賽」,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一起抽中30萬元或6萬元(6組)等獎項!【報名專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