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苗縣國中生吸菸率高於全國 衛生局邀業者連署拒賣菸品(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9-09-16


苗栗縣國中生吸菸率高於全國標準,衛生局守護青少年避免遭受菸害,邀集各大超商、檳榔攤、雜貨店等業者簽屬「不供應菸品」連署,強調未來將加強稽查,期盼透過業者自律,拒絕販賣菸品給未滿 18 歲者,增加取得菸品的困難度,一同為青少年健康把關。

依國民健康署調查,去年苗栗縣高中職生吸菸率為 5.4%遠低於全國平均值,然而國中生吸菸率 3.2 %卻高出全國 0.4%,讓衛生單位防治菸害繃緊神經,除了積極宣導、嚴加稽查取締,衛生局為守護青少年健康,12 日邀請賣菸業者加入「停、看、聽」拒售菸品連署,宣示拒賣菸品給未滿 18 歲的青少年的決心。

衛生局長張蕊仙指出,苗栗縣連續 2 年在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辦理的全國喬裝測試創佳績,合格率均達 8 成,高於全國逾 2 成多,因此獲國健署頒發全國第二名殊榮,但在不合格方面還有進步空間。

衛生局說明,在不合格場所中,大型販賣場占約 6 成多,雖然檳榔攤和雜貨店違規情形改善許多,但大型販賣場所涉違規情形反而趨高,已列為重點稽查場所,違法販售菸品給未成年者,可處 1 萬以上、5 萬元以下罰鍰。

讓青少年吸菸率逐年下降,社會及家庭皆需負起責任,同學朋友間的分享、家人給予、營業場所免費提供,或家長將菸品放置家中,默許青少年自由拿取,皆屬違規情事,經查獲可依法開罰,違規舉報可撥打菸害防制專線 0800-531-53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