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有效控制血壓 衛福部推戒菸(醒報)

發佈日期: 2019-09-11


「患者戒菸半小時內,血壓就可恢復正常、3 天內味覺將改善,一年後心血管疾病就可獲得控制!」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師許志成大力提倡戒菸優點。為了推廣戒菸好處,衛福部國健署在臉書舉辦戒菸宣誓抽獎活動,邀請各位爸爸替家人健康著想,主動諮詢戒菸專線,並加入戒菸行列。
 
台灣吸菸現況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師許志成表示,雖然台灣的吸煙比率逐年下降,但現在仍有 15%國人(男性佔28%)會吸菸,尤其 31 至 40 歲的男性有三分之一都會抽菸。但菸對健康的危害甚大,吸煙佔了 16%的死亡比率,更有 33%的癮君子因此罹癌。
 
然而,要拒絕煙癮絕非易事,需要家人穩定的陪伴。衛福部的調查指出,2 成的吸煙者都有戒菸意願,但因為意志力、相關專業資訊不足,只憑本身意志力戒菸成功機率僅有 10%;打進戒菸專線者,則有近 40%能成功戒菸。因此,國健署王英偉署長呼籲民眾撥打戒菸專線,尋求專業諮商。
 
拒絕煙癮好處多
許志成醫生也表示,戒菸後,健康幾乎能立即顯著改善。此外,衛福部估計,一年菸品金額高達 3萬 6000 元,相當於公立幼兒園半年學費、尿布 80 包,甚至能支付家庭國內旅遊 5 天 4 夜,應將買菸錢省下,做更有意義的事。
 
衛福部也邀請戒菸成功的父親至現場訴說自己的故事,其中一名 60 歲的陳先生表示,自己因國小女兒一句「如果考上資優班就戒菸」的約定,在戒菸專線協助下成功戒除菸癮。國健署也在臉書舉辦戒菸宣示抽獎活動,呼籲所有父親關心家人與自己的健康,為所愛的人做出幸福的選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