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台東吸菸率高 易罹慢性肺阻塞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8-10-26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

台東好山好水好空氣,但台東馬偕醫院胸腔內科門診中,一半以上病患都是「咳、痰、悶、喘」慢性肺阻塞症狀的病患,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信宏表示,吸菸是主要危險因子,而台東吸菸率達22.2%,比台北市13%高出許多,遠離菸害有助預防及治療。

吳信宏表示,已逝的戒菸終身義工、藝人孫越,37年老菸槍雖已戒菸30年,因戒得太晚,晚年深受肺阻塞所苦,吸菸正是慢性肺阻塞主要危險因子,佔所有危險因子的80至90%,且吸菸者得此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至13倍。

吳信宏指出,台東自然環境佳,「咳、痰、悶、喘」症狀病患卻占了胸腔內科門診半數,去年肺癌發生率更是全台第五名,與吸菸率高有關,只要年過60歲,且有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的吸菸者,皆會考慮是否罹患肺阻塞。

吳信宏說,慢性肺阻塞是可預防及治療,首要是及早戒菸,就能減少罹病機會,若罹病,也應及早診斷治療,並遵照醫師指示規律用藥及定期追蹤檢測。

吳信宏建議,若發現走路易喘,或罹慢性肺阻塞病患,平時可透過慢走,加上肺部呼吸訓練(吸兩口氣、吐五口氣),有助減少呼吸急促的發生。

「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可降低急性惡化。」吳信宏提醒,每個肺阻塞病人不可忽略流感疫苗的接種,每5年施打肺炎鏈球菌,就能降低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急性發作機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