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慈濟大專青年菸檳防制服務隊 培訓計畫成果發表(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0-25


記者謝璿/綜合報導

為了讓無菸檳環境的觀念能從小做起,花蓮慈濟醫院承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大專青年菸檳防制服務隊培訓計畫」,募集全臺各大專院校服務隊的熱血和創意,一同設計創新教案推廣無菸檳教育,強化偏鄉孩童的健康觀念並落地生根。今天舉辦培訓計畫成果發表,透過宣導無菸檳生活的重要性,強化民眾拒菸、戒檳的勇氣,共創無菸檳好環境。

依據國民健康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於12至13歲,以國小五、六年級最多,占34%。其中花東國中學生吸菸率約為8.8%,與全臺國中學生吸菸率5%相比高出3.8%,嚼檳率則是約2.01%,與全臺的國中學生嚼檳率0.8%相比高出1.21%。隨著吸菸年齡層下降的趨勢,青少年菸害防制為現今非常重要的健康議題。

花蓮慈院積極落實校園無菸檳衛教,去年開始承接國健署「大專青年菸檳防制服務隊培訓計畫」,不僅舉辦「偏鄉衛教計畫培訓營」,今年初更向全臺大專院校募集「菸檳迷思」創意教案,活動開跑即獲得熱烈回響,短短半年時間就收到21件教案,結合多媒體、情境劇甚至是桌遊等元素,呈現菸檳害的問題,無形中也加深了大專生對於菸酒檳防制的正確觀念。

由15所大專生所組成的12 隊大專青年服務隊,深入高嚼檳菸縣市將教案落實在偏鄉社區中。此次獲得創意教案競賽第一名的輔仁大學「繪本服務學習社」服務隊,已在花蓮瑞穗國小服務長達6年多,除了有效運用繪本故事,加深學童對菸檳衛教的學習印象外,還將魔法情境融入菸檳衛教,讓孩子在遊戲中角色扮演(RPG)增加課程趣味性。

獲得第2名的中原大學新花資傳社服務隊,針對桃園上湖國小的低年級、中年級與高年級150多位學童,設定菸品關卡、檳榔關卡、電子煙關卡的菸檳防治主題,透過大地闖關讓學童在寓教於樂中學習。創社社長洪嘉佑說,這次服務隊的任務,就是讓小朋友透過有趣的團康遊戲與戲劇,讓學童們在歡笑中能落實菸檳害觀念,課程中還設有「回家分享單」,讓孩子回家與家長分享菸檳危害,正向回饋讓孩子從小就做個拒菸檳小勇士,徹底落實無菸檳環境。

12隊大專青年服務隊不僅橫跨6個縣市、12個偏鄉據點,深入新北市石門區、桃園復興鄉、屏東鹽埔鄉、花蓮卓溪鄉甚至是臺東蘭嶼離島,等山地偏鄉部落,透過「多媒體」的方式,包含了簡報設計、影音動畫製作教學,以及不受場地設備限制的桌遊設計,投入偏鄉健康教育,讓超過7百多位民眾了解無菸檳教育的衛教觀念。

不只沒吸菸、吃檳榔的民眾要「拒菸、拒檳」,花蓮慈院更鼓勵有吸菸、嚼檳榔習慣的人要戒菸檳。羅慶徽副院長表示,花蓮慈院深耕花東地區偏鄉醫療31年來,看到許多香菸、檳榔、酗酒造成的健康問題,治療癌症病患的經驗,除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提升治療成功率之外,最根本的還是從衛生健康習慣做起,預防重於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