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她「雞婆」緊盯同事 逾20年癮君子戒菸成功 (自由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7-0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說到勸大家戒菸,大家多會想到已故藝人孫越,彰化基督教醫院也有1名「雞婆」個性的員工陳燕芬,她自己不抽菸,但希望親友、同事也別抽菸,甚至還緊迫盯人,果真讓1名菸齡逾20年的同事成功戒菸,這名同事也獲得院方致贈1萬元「員工戒菸重金獎賞」,陳女今天現身說法強調,多抽一根煙,健康就少一點,呼籲更多癮君子加入戒菸行列。

為支持無菸環境,鼓勵員工戒菸,彰化基督教醫院前年舉辦「員工戒菸重金獎賞」活動,本身不抽菸的彰基員工陳燕芬,有鑑於自己親友因長期抽菸、吸二手菸而先後罹患肺癌過世,因此對菸齡20多年、想戒菸卻無行動的黃姓男同事展開「緊迫盯人」,不斷給予關懷和支持,苦口婆心之下,黃男終於克服每天至少1包菸的菸癮,1年來都沒有再碰菸,身上衣物長期存在的濃濃菸味不見了,整個人也變得神清氣爽。

陳燕芬今天現身說法表示,開口說戒菸很容易,實際採取行動卻很難,主要是戒菸過程中,若只靠個人意志力,沒有專業人員或親友支持,成功率通常很低,她遂採取「雞婆」的方法,果真讓同事成功戒菸。

彰基社區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劉晏孜指出,香菸和很多疾病有關,殊不知除「一手菸」會戕害自身健康,「二手菸」更被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國人每年至少有2萬4000人死於吸菸,而有3000人死於二手菸害。

劉晏孜說,戒菸過程常會面臨戒斷症狀,例如焦慮易怒、情緒低落,以及精神不集中、疲倦、睡眠品質變差、咳嗽、味覺食慾改變、舌喉乾燥或便秘等症狀,很多人因而放棄;若經由專業戒菸團隊協助,擬訂個別化的戒菸計畫,加上親友的鼓勵與支持,戒菸成功率可大大提升,目前國內推行多年的門診戒菸,6個月戒菸成功率約22%。戒菸不是單打獨鬥,而是團隊合作,只要願意,每一個人都能成為身邊有心戒菸者強而有力的支持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