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草含93種致癌物!吸菸致癌且易老(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8-0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吸菸者常覺得菸品可以幫助紓壓,然而吸菸真的可以紓壓嗎?事實上菸品中所含的尼古丁等成癮性物質,會刺激神經釋放「多巴胺」讓人感到自在與放鬆,然而反覆強制刺激下,使得神經衰弱,多巴胺分泌量也隨之減少,需要靠更多更強的尼古丁才能刺激。不但無法真正紓解壓力,身體也正持續被菸品傷害,加速老化。

吸菸導致皮膚皺縮、牙齒脫落、長白髮顯老態

菸草中含有超過7千種化學物質,至少93種已知為致癌物。許多人都知道吸菸可能導致肺癌、心臟病、中風等疾病,卻很少人意識到吸菸會導致氧化壓力上升、造成發炎反應,加速老化發生。

吸菸會導致皮膚膠原蛋白、彈性纖維流失,改變皮膚結構與組成,造成皮膚皺縮;造成口臭、牙齒泛黃、蛀牙,牙齦病變,以及牙齒脫落;會破壞毛囊組織、干擾血液循環,頭皮毛囊毛細血管會收縮,導致白頭髮,甚至落髮,吸菸者面容易提早衰老,更可能因擔心吸菸對身體的危害而感到焦慮,因而衍生出壓力,導致惡性循環。

免費戒菸專線 擺脫菸癮省荷包、賺健康

美國疾病管制署建議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及適當休息、避免藥物及酒精,並與他人討論自己所遭遇的問題及感受,才是面對壓力的好方法。可利用國內戒菸專線,協助討論、擬定合宜的策略,一同面對菸癮以及壓力,開啟無菸生活。

小桂(化名)是名家管,自己只要一有壓力就想抽菸。在戒菸專線協助下,不但成功擺脫菸癮,也因身上不再有菸味而對自己更有信心,更不再擔心他人眼光,能和女兒一起出門。她戒菸的毅力也感動了丈夫,開始不在家裡抽菸,最後一起把菸戒掉,真正享受無菸家庭好生活。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多關心周遭親友,不要把吸菸當作紓壓方式,如果身邊友人有戒菸困擾,記得鼓勵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有專業諮詢人員協助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協助成功擺脫菸癮;除了省錢、賺健康,還能給孩子一個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