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只抽1根菸,心血管疾病風險仍大增五成(康健雜誌)

發佈日期: 2018-06-15


作者: 陳蔚承編譯

許多吸菸者相信,只要減少每天抽菸量就能夠降低相關疾病;也有不少人以為,每天只抽1根菸不會有任何傷害,甚至認為每天只抽1根根本不算是抽菸。但《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發現,這些自認是「輕度吸菸者」的人,即使只抽1根,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也會大幅增加。

倫敦大學學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團隊分析了1946~2015年共141份研究、近百萬人的數據,比較每天抽1根、5根、20根和不抽菸者的罹病率。

結果發現,男性抽1根菸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抽20根的53%,中風機率則是64%;女性則分別是38%和36%。

和不抽菸者相比,每天抽1根菸的男性,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48%,中風機率則高出25%;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則提升57%,中風則增加了31%。

這份研究也假設,1包菸有20根,每天只抽1根的罹病率是抽整包的5%,但證據卻指出,抽1根菸罹病率遠高於原本假設的5%。

研究團隊負責人、倫敦大學學院癌症研究所教授漢克索(Allan Hacksaw)表示,抽菸沒有所謂的「安全吸菸量」,癮君子不該只降低吸菸量,而是完全戒菸,只要能戒菸,這些風險就會大大降低。紐約萊諾克斯山醫院女性心臟健康中心負責人龐德( Rachel Bond)也指出,戒菸有效果,但最根本的方式是從一開始就不碰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