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高市反菸毒育苗啟動衛生局期望向下扎根從小做起 (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8-05-29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菸品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也常是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成癮物質,青少年吸食少量菸品即會成癮,即使僅吸一、二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菸草使用讓青少年更容易受到非法藥物的誘惑,相對於未吸菸的青少年,吸菸青少年濫用非法藥物機率達十三倍,因此高市府衛生局今年積極推動反菸毒育苗計畫,期望拒菸反毒向下紮根,從小做起,人人都是拒菸反毒小天使。

鑑於吸菸行為養成常源自於模仿、認同父母的行為,據國民健康署一○六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有三成的青少年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中,國中三十三‧九%(男性三十三.三%,女性三十四.四%)、高中三十二‧二%(男性三十一‧六%,女性三十二‧六%),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會增加致癌的風險,提醒家長關心孩子行為,不要讓菸品危害孩子健康,一人吸菸等於全家吸菸。

衛生局反菸毒教育宣導對象的年齡下修,反菸毒教育的場域從國小拓展至幼兒園,提早開始建立拒菸、反毒的正確意識,期望學校、家長及衛生單位共同努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