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只帶走孫叔叔 COPD年奪6000多條國人性命(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8-06-12


「永遠的孫叔叔」孫越前日因慢性肺阻塞肺病COPD併發呼吸衰竭,病逝於台大醫院,令外界相當不捨。統計顯示,我國一年超過6000人死於COPD,排名10大死因的第7位;衛福部國健署指出,吸菸者罹患COPD的機率,是一般人10~13倍,戒菸是最好的預防方式,除了能能降低自己罹病風險,也同時能讓家人因遠離二手菸、健康不受威脅。

孫越投入菸害防制長達34年,和主管菸害的政府機關國健署有密切關係,國健署今也發文弔唁,除了對孫越的離世深感不捨和心痛,也感謝孫越一生挺身為防制菸害,並力促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保護國民健康的付出與貢獻。

孫越在戒菸超過20年之際,於2005年被檢查出罹患慢性肺阻塞肺病COPD,往後10幾年都飽受該病所苦,除了每天都要拍痰,每年更都要因此住院4~7次,每次住院治療都耗時半個多月,最終也是因COPD併發呼吸衰竭而離世。他也總以親身經歷,呼籲民眾不要碰菸,癮君子更應立刻戒菸,才能挽救自己、甚至是周遭被二手菸影響的家人健康。

國健署表示,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COPD,我國每年更超過6000人因COPD而過世,世界衛生組織WHO更警告,在未來10年,若沒有任何介入措施,尤其是減少菸煙的暴露,COPD將在2030年攀昇至全死因的第4位。

根據美國疾管局資料顯示,吸菸者罹患COPD機率是一般人10~13倍,國健署長王英偉說,要減輕肺阻塞及其併發症等健康威脅,「戒菸」是最主要的方法,請癮君子趕緊為了自己和家人而戒菸,並可多利用國健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以及國內4000多家合約醫療機構和社區藥局的戒菸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