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有吸菸的HIV患者死於肺癌的風險探討

發佈日期: 2018-04-24


Risk of Lung Cancer Death by Smoking Status Among Patients with HIV / Sep 18, 2017 / JAMA network

一篇發表在JAMA內科醫學雜誌上的新文章,針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患者在接受愛滋病治療時,依其吸菸狀況,可預測未來的肺癌死亡風險。

美國感染HIV的患者吸菸率超過40%,是一般民眾的兩倍以上,對於那些感染HIV且正在接受雞尾酒療法的患者,相較於HIV本身,吸菸才是導致平均壽命減少的元兇,且感染HIV又同時吸菸,可能會讓病患罹患肺癌的機會提高。

研究也發現,那些正在進行雞尾酒療法但仍持續吸菸的病患,根據他們的吸菸量及不同性別,死於肺癌的風險甚至比死於一般愛滋病相關死因更高。

作者最後指出,臨床醫師在照護HIV吸菸病患時,應提供戒菸指引及藥物治療,因為目前對於感染HIV的病換來說,肺癌是主要的死因,進行戒菸來預防肺癌應該是首要的目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