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各國禁菸困難多 學者:菸商太厲害!(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7-11-22



【本報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不只台灣,各國禁菸推動困難重重!」世界衛生組織高級政策顧問麥龍詩迪4 日現身說法表示,禁菸推動的困境除了大眾缺乏危害意識、菸害議題關注度不足,菸商宣傳錯誤消息才是最大的問題。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也批評,菸商誤導大眾的行為「根本是欺騙。」麥龍詩迪更提出分辨有效禁菸政策的標準說,「若政策能讓菸商出面反對,就是有效。」

4 日出席「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的世界衛生組織高級政策顧問麥龍詩迪認為,除了台灣以外,全球許多正在努力推動禁菸的國家,同樣都面臨困境,包括大眾對於菸害了解不足,加上媒體、輿論針對菸害以外的健康議題討論較多,使得菸害的關注度被壓縮。

麥龍詩迪表示,人們常忽略菸害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例如引起火災、菸蒂丟棄海中造成汙染等。全球醫療體系多聚焦在高端醫療服務,而非預防措施,因此也缺乏對菸害防治的相關研究。她強調,每位醫生都應該參與菸害防治工作。

「最大的問題仍是在於『菸商』的推廣干擾政策推動。」麥龍詩迪指出,菸商在推廣菸品時會從許多角度誤導青少年吸菸,例如吸菸不會有害健康、可增加魅力與男子氣概、吸菸可以瘦身等。董事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也批評,菸商過去以廣告手法誤導大眾吸食尼古丁不會上癮,或是對青少年宣揚吸菸對建立形象有幫助,「根本是欺騙。」

「當政府企圖管理菸商時,他們就會以訴訟手段干擾政策推行。」姚思遠舉例說,2011 年時,澳洲政府通過菸品包裝需有82.5% 面積的警示圖文法案,跨國菸商卻以「侵害商標及智慧財產權」為由提出訴訟,企圖阻止政策上路,最後菸商被判決敗訴。

對於如何制訂有效的禁菸政策,麥龍詩迪補充說,政府透過增加菸稅、擴大禁菸場所、增加菸品包裝警語圖文比例等措施,往往會遭到菸商反對,相對地如禁止18 歲以下買菸、在學校推行禁菸教育等,對菸商沒什麼嚇阻力,效果有限。「若政策能讓菸商出面反對,那就是有效的政策。」

Next